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寿太保“难兄难弟” 前三季净利同比下滑55%
money.fjnet.cn 2012-10-29 10: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 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满足减值条件的权益性资产增多,整个保险行业的资产减值都在今年大幅增加。中国人寿如此,中国太保自然也不能幸免 ]

半年报净利同比大降近55%并没有成为中国太保(601601.SH)今年业绩的“谷底”。今日,中国太保发布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达到近六成,较半年报更甚。

中国太保三季报显示,其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02亿元降58.7%,而其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5亿元,同比降幅则与半年报相仿,达55.33%。

与上周发布的中国人寿(601628.SH)三季报相比,中国太保第三季度指标显然要优于中国人寿的净亏损22.07亿元,但前三季度两家的净利润却犹如“难兄难弟”,降幅均达55%左右。

根据中国人寿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仅实现74.2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5.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22.07亿元是自2008年来中国人寿单季度净利润首现亏损。

资产减值增加拖累净利润下行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中国人寿称,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资产减值151亿元,同比增长320%,总投资收益率降至2.83%。

从利润表组成来看,虽然中国太保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7%,但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满足减值条件的权益性资产增多,整个保险行业的资产减值都在今年大幅增加。中国人寿如此,中国太保自然也不能幸免,后者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达41.75亿元,同比增111.3%,直接拖累净利润下行。

在保险业务收入方面,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70.47亿元。

具体来说,中国太保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749.38亿元,同比增加0.6%。其中营销渠道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新保业务收入96.31亿元,同比增长11.2%。但由于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中国太保退保金依然呈现高增长态势,前三季其退保金达93.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0.6亿元上涨31.7%,高于中国人寿的8.3%。

而中国太保前三季的财产保险业务收入为520.51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新渠道依然成为亮眼的一笔:电销业务收入为71.36亿元,同比增长108.8%;交叉销售业务收入为18.89亿元,同比增长28.4%。但寿险和产险保险业务收入的涨幅均较去年同期的8.2%和19.5%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三季报显示,中国太保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总资产为6461.69亿元,较去年年末上涨1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9.47元,较去年年末上涨6%;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的利息支出为16.3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86%,中国太保对此解释为“卖出回购及应付次级债利息支出增加”。这显然是由于中国太保以发行次级债等方法进行募资所造成的“后遗症”。

保险股难言乐观

至此,A股保险公司三季报披露过半。对于整个保险行业的三季报情况,市场难言乐观。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表示,沪深300指数在2012年三季度下跌6.98%,三季度债券指数出现1.3%的下跌,股债双熊会致使保险公司浮亏显著增加。而寿险业务缓慢复苏,产险保费增速则与上半年持平,但利润率或有所下滑。

另外,继2011年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之后,中国太保昨日发布消息称,其与国开行共同推进的“太平洋-天津公共租赁房债权投资计划”首期50亿元资金已募集到位,并即将投入项目建设。据悉,拟募集保险资金100亿元投资于天津市“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公租房项目,投资期限10年。(稿件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