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省连锁业50强 永辉、新华都、安踏居前三
money.fjnet.cn 2012-11-01 08:44   来源:福州日报 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微博)讯 省连锁经营协会、省商业行业协会30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度福建省连锁业50强榜单显示,我省50强企业去年实现销售额1184.25亿元,永辉超市、新华都购物广场、安踏体育分别以203.8亿、109.98亿、89.05亿的年销售规模位居前三。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对连锁企业进行评价并发布该榜单。

榜单显示,我省连锁业50强涵盖超市、大卖场、百货、便利店、专业店等多种业态,包括鞋服、茶叶、餐饮、调味品、农资、图书发行、滋补品、烘焙等业种。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基本位于福州、厦门和泉州,占比高达86%,其中注册地在福州的有14家。50强中,国企占了4家,其余皆为民营企业。

据介绍,我省鞋服、茶叶企业占了50强的半壁江山。其中,鞋服企业有18家,包括安踏、361度、特步、匹克、鸿星尔克、乔丹体育、七匹狼等;茶叶企业有6家,包括福建春伦、安溪铁观音集团等。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我省连锁企业整体规模不大,与连锁业大省广东新近发布的连锁50强相比,我省1184.25亿元的整体销售规模仅为广东3158.3亿元的三成多。此外,零售业高竞争、高租金、高人力成本的“三高”压力也在近两年里愈发突显。

(福州日报(微博)记者 王玉萍)

相关新闻

闽企连锁50强 永辉、新华都、安踏居前三

东南网(微博)-海峡都市报(微博)讯(本报记者 王烽) 省连锁经营协会昨日联合省商业行业协会发布了2011年度福建省连锁业50强榜单,永辉超市、新华都购物广场、安踏体育分别以203.8亿、109.98亿、89.05亿的年销售规模居前三名,这是我省首次对连锁企业进行评价并发布该榜单。值得关注的是,50强榜单显示出我省连锁业基本还是靠福厦泉在撑,注册地位于福厦泉三地的达43家。此外,50强中,国企占4家,排名均在20名以外。

不含垄断行业 外资商超缺席

2011年度福建省连锁业50强,是省连锁经营协会与省商业行业协会根据2011年度企业年报、企业自愿申报及企业网上、媒体公布的数据进行综合评价,以企业的销售收入为主要依据排序。涵盖超市、大卖场、百货、便利店、专业店等多种业态,入选对象主要考虑放开性、竞争性的行业(即快速消费品、日用百货、餐饮等),资源性、垄断性、大宗商品销售行业企业(汽车、建材、物流等)未列入评选范围。

据称,外资商超不愿提供数据,因此,我省首份连锁业50强不见任何外资商超的身影,集体缺席。

泉州军团占近半 鞋服、茶叶是大头

根据此榜单,居首的永辉超市年销售额达到203.8亿元,最低门槛则是安溪铁观音集团的2.27亿元。记者注意到,我省首份连锁业50强榜单,福厦泉三分天下,注册地在泉州的有22家企业,注册地在福州的有14家,注册地在厦门的则有7家。此外,龙岩、宁德各有2家,漳州、莆田、南平各有1家。

省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杨建英介绍说,相较全国其他地区,我省连锁业50强的两大特色是鞋服大军、茶叶大军很霸气,鞋服18家、茶叶6家,占了50强的一半。安踏、361度、特步、匹克、鸿星尔克、乔丹体育、喜得龙、七匹狼等知名鞋服企业悉数入榜。

整体规模偏小 当下更受冲击

不过,杨建英坦承,我省连锁企业整体规模不大。连锁业大省广东新近发布的连锁50强数据显示,其2011年整体销售规模为3158.3亿元。而我省50强的整体销售规模仅1184.25亿元。

记者注意到,跨区域拓展的福建连锁企业,目前仍以泉州零售军团为中流砥柱。50强中,除鞋服、茶叶多数一开始就是全国布局外,包含永辉、新华都在内的传统商超近些年才开始全国布局,介入偏慢。省商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许安心认为,介入迟,好的物业基本已被瓜分,大多只能通过并购门店来进入当地市场,企业文化、管理方式的磨合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

近一两年,零售业的高竞争、高租金、高人力成本这“三高”压力日益凸显,再加上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许安心认为,首当其冲的这些区域型的中小连锁企业,控制人工成本尤为重要。但这不能通过直接降低员工待遇来实现,最佳的办法就是消除劳动力方面的浪费以及提高生产力,建议企业的中长期规划要适时调整。

附:2011年福建省连锁业50强

1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203.8亿

2 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 109.98亿

3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89.05亿

4 361度国际有限公司 55.69亿

5 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55.4亿

6 中国春天百货集团有限公司 48.11亿

7 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46.47亿

8 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45亿

9 福建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38.3亿

10 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34亿

11 喜得龙(中国)有限公司 32.9亿

12 福州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30亿

13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9.21亿

14 中国利郎有限公司 27.08亿

15 贵人鸟(中国)有限公司 26.49亿

16 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 22.57亿

17 厦门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 21.97亿

18 福建东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1.35亿

19 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 20亿

20 天福(开曼)控股有限公司 17.53亿

21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6.31亿

22 飞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15.43亿

23 大洋百货集团有限公司 15亿

24 中闽百汇零售集团有限公司 13.73亿

25 福建省农资集团公司 13.16亿

26 金苑时装服饰有限公司 13亿

27 福建格林集团有限公司 10亿

28 福州万达百货有限公司 10亿

29 福建米兰春天量贩有限公司 9亿

30 美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6.33亿

31 动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6.07亿

32 厦门山国饮艺茶业有限公司 6亿

33 厦门市舒友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 6亿

34 福建春伦茶业有限公司 5.6亿

35 龙岩市春风新城电器有限公司 5.21亿

36 福州兴福兴贸易有限公司 5亿

37 宁德东方康宁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5亿

38 莆田市凤凰百货有限公司 5亿

39 泉州市理想茶叶有限公司 4.7亿

40 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 4.7亿

41 福建诺奇股份有限公司 4.7亿

42 厦门市双丹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4.65亿

43 南平好当家商贸有限公司 4.28亿

44 福建省华莱士食品有限公司 3.88亿

45 福建新坦洋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35亿

46 厦门向阳坊食品有限公司 3.11亿

47 福建捷龙商业有限公司 2.79亿

48 晋江市多美味食品有限公司 2.59亿

49 福州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 2.49亿

50 福建省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7亿

规模:整体1184.25亿元(广东为3158.3亿元)

分布:泉州22家 福州14家 厦门7家

行业:鞋服18家 茶叶6家

不含资源性、垄断性、大宗商品销售行业企业(汽车、建材、物流等),外资商超

综合企业年报、企业自愿申报及企业网上、媒体公布的数据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