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10月仅6家中国企业IPO 市场临近冰点
money.fjnet.cn 2012-11-01 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与9月相比,10月的IPO数量和融资额均有所下降,其中IPO数量环比下降45.5%,融资金额环比下降5 .2%,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IPO个数同比下降50%,融资规模同比下降79.7%。IPO数量降至深圳创业板开闸前的水平,市场已经临近冰点。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0月共有6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约10 .23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71亿美元。

具体来看,10月份合计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金额约4.99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约1.25亿美元。其中,2家企业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融资金额约3.42亿美元,融资额占比33.4%;1家企业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0.95亿美元,融资额占比9.2%,另有1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IPO,融资金额0.62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6.1%。

10月份境外市场打破了8月和9月的沉寂,有两家企业在香港主板成功实现IPO,其中复星医药成为又一家“A +H”两地上市的中国企业,并且融资额高达5.12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10月的融资规模和平均融资规模。

从2012年7月开始,中国企业IPO数量持续走低。“一方面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境外市场大门尚未完全打开;另一方面境内市场或是监管部门为了整顿市场,刻意放缓了IPO审核的速度。”清科研究中心王璇指出,10月中旬,欢聚时代(原多玩Y Y )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此举或意味着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态度有所缓和;境内方面,随着9月28日召开2012年第66次工作会议,接近2个月的IPO审核空窗期宣告结束,但截至10月30日,有4家企业上会,而成功过会的企业仅北京中矿环保科技1家,过会率为25%,低上会数和过会率给IPO恢复常态笼上了一层阴霾。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在境内板块完成IPO的4家企业均在上市前获得过V C /PE机构的投资。4家企业IPO,涉及9家V C/PE投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5.04倍。10月份获得最高账面投资回报的机构是福建劲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8月19日 , 劲 达 创 投 以1132万元人民币认购腾新食品400万股股份,认购价格2 .83元/股。至腾新食品上市,劲达创投的持股数未发生变化,以腾新食品发行价每股29元人民币计算,四年的等待为劲达创投带来了10 .25倍的账面投资回报。(记者 韦夏怡)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