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银河证券拟明年二季度AH上市 或两地筹资120亿
money.fjnet.cn 2012-11-01 10:18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若银河证券得到国务院特批的话,国泰君安的IPO更没有问题了。”上述投行人士说道。

接近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证券”)承销团人士昨日透露,银河证券已初步计划,在明年二季度以A+H股的方式完成上市,至于具体拟募资金额则并未透露。

但据路透社报道,银河证券预计筹资规模高至19.2亿美元(编注:即120亿元),路透社同时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A股和H股的发行规模将取决于两地的市场表现,哪个市场好可能就会多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因银河证券尚未满足中国证监会提出的“一参一控”(编注:即一家机构或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要求,因此“弯道超车”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引起各方争议。

从2007年市场就传出银河证券欲上市的消息,但是受“一参一控”的限制,一直没能有实际的进展。银河证券的相关人士曾表示,此次获得IPO申请核准确是得到了国务院的特批。

2000年8月,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以及华融信托、长城信托、东方信托、信达信托、人保信托5家信托公司的证券业务部门和证券营业部合并,并在2002年6月接手了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业务部门,形成了现在银河证券的前身。2007年1月26日,目前的银河证券正式成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几乎是从那一刻开始,银河证券就一直在酝酿上市。但目前为止中央汇金旗下依然参控股银河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投证券等多家券商。

与很多券商“互保”一样,此次银河证券A股IPO的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国泰君安已经进场;同样的,国泰君安证券的A股IPO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也已经准备向证监会上报A股IPO材料。

“若银河证券得到国务院特批的话,国泰君安的IPO更没有问题了。”上述投行人士说道。

老牌券商银河证券一度以拥有全国最多营业部,成为业内老大。但近几年随着创新业务的崛起,加上银河证券内部治理混乱,该昔日老大日渐没落。

2009年底,刚完成重组的银河证券总资产排名全国第二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名全国第三;但到今年年中,银河证券的总资产已排到第十位,净利润8.86亿元同比下降21%,营业收入26亿元,也滑落至第十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19家上市券商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144.6亿元,同比下降6.64%。其中,行业龙头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9.2亿元。三季报还显示,中信证券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加86.58%。

此外,由于市场低迷,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数据显示,太平洋(601099)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601099)下滑幅度最大,超过90%。

此外,统计的数据还显示,剩余的10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东北证券(000686)股份有限公司(东北证券,000686)增长幅度最大,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840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增长至1.4亿元。新上市的国海证券(000750)股份有限公司(国海证券,000750)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391.82%,长江证券(000783)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000783)和方正证券(601901)股份有限公司(方正证券,601901)等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