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不良贷款升至3.27% 行长开会问计
money.fjnet.cn 2012-11-01 10: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末当地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至3.27%,银行互相打气之余诉苦风控难题。

10月30日的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各路行长来此赴会,有打气的也有吐槽的。

当天,这里召开“市金融系统行长(经理)联席会议”。一位与会人士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会议透露9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至3.27%。8月末,这一指标为3%。2011年底,中国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大约为1%。

和不良贷款率亟待降低不同,银行家的信心则需要提升。

上述与会人士说,为处置不良贷款,温州下发通知并提出“资产质量保卫年”,力争在今年底将此比例降至2.5%。该人士说,“各家银行行长压力都很大。”为降低不良贷款率,今年温州各大行做了大量工作,政府也出台一些政策措施。

温州,这个曾经因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而引发举国关注的商都正在面临一道新考题:如何平衡好企业融资和信贷安全。

温州“金改”政策出台7个月有余,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在上述会议上给与会机构负责人打气称,“效果逐步逐步地显现”。他亦表示:“就像一棵树种下来,你马上叫它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开花结果,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本报记者了解到,温州金融系统正全力支持当地经济企稳回升,10月底,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2个项目投产开工。同时,当地密集推出3000多亿元的项目吸引温商回乡。

应战不良率

温州全市多位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上述联席会议,他们中的多人上台发言,重塑行业信心之余也吐露了一些工作难点。

一家大行温州分行的负责人称,自己10月29日从杭州回来,省行给温州分行提出很多要求,“假如不良率继续上升,可能要对我们采取措施。”

该负责人称,今年该分行全力以赴降低不良资产,但是效果不怎么理想,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对不良资产处置主要还是依靠法律渠道,且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法院。

此前《温州日报》报道称,9月,当地政府又召开了一次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会议,温州企业资金链断裂已经影响到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密集分布的银行业三季报证实了这一担忧。

浦发银行(600000.SH)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7.22亿元,较年初上升28.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比年初略升0.14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风险政策管理部总经理成斌称,浙江局部地区特别是温州的区域性风险,是导致全行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原因。截至9月末,温州分行不良贷款余额27.28亿元,不良率5.42%,不良贷款增量占全行不良贷款增量的70%。但浦发银行管理层预计,浦发全年不良贷款率的峰值出现在三季度,其后总体上有可能保持较稳定的状态。

平安银行(000001.SZ)在三季报中表示,2011年9月以来,江浙地区尤其是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问题,导致温州分行资产质量恶化,但温州分行贷款总额占全行比重较低,仅2.80%,且大部分不良贷款有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但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三季度,温州分行不良贷款余额占平安银行全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达到了32.24%。整个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由上年末的0.53%上升到今年三季度末的0.80%,剔除温州分行的影响后,不良率为0.56%。

另一位发言的大行温州分行负责人称,银行苦日子可能还要过两三年。

他建议,在资产处置过程中,银行间应处理好竞争与合作关系。

一家村镇银行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银行希望政府和法院处理不良资产的流程再快一点。因不良贷款上升,现在温州多家银行贷款审批权限上收。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