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三桶油引爆LNG 气化中国或改写世界能源版图
money.fjnet.cn 2012-11-01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陕西安塞华气LNG工厂分析化验室门前的一块空地上,工作人员小张头戴透明防护镜,身穿长袖、长裤劳保服,双手裹着厚实的皮手套,捧起一个如酒坛子般大小、外面同样裹着皮质保温套的储罐,对准桌上一个空的量杯缓缓倾倒。

只见罐口先是冒出袅袅白雾,紧接着一汩汩白色的液体流入量杯。瞬间,杯中有如滚汤开锅般沸腾奔突起来。在短短几秒钟内,滚汤变得无色透明,被小张戏称为有点像“七喜”。而伴随白雾的不断蒸腾,“七喜”的水位却快速下降。

小张随即拿起量杯蹲下身去,将剩余的“七喜”倒在地上。当接触地面的一刹那,液体立刻化作无数晶莹的小滚珠四散游走,令人联想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景象。而仅过了一两秒钟,这些小滚珠竟杳无踪迹,地上平复如常,就仿佛眼前刚经历了一把奇幻魔术。

“这就是液化天然气,简称LNG。因为天然气只有冷冻到-162℃才会变成液体,所以当接触常温环境时它很快就会气化并挥发掉。”陕西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玉宇,向咋舌不已的记者揭开了“魔术”的真相。

而在安塞华气LNG工厂内,这样的“魔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净化后的长庆油田天然气在此用特殊工艺制成LNG,后者被装入双层真空金属罐再通过大型槽车运至各终端用户。

如今,这座隶属于中石油旗下昆仑能源的LNG厂,已是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天然气液化项目。作为天然气大型液化技术在中国的首次工业化应用,该项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循环混合冷剂大型液化技术(DMR),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而对中国乃至全球的整个能源大历史而言,天然气液化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伴随LNG在交通、物流、工业、化工等多个领域的推广应用,天然气这种清洁燃料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显著上升。

由此,中国将从以煤为主、以油为辅的能源格局逐步转向煤、油、气并举甚至气体能源占主导的格局,最终实现清洁能源的独立。

一盘“气化中国”的大棋已悄然落子。世界能源版图也可能因此改写!

能源之变

LNG引爆“公路革命”

以一台陕汽德龙F3000数据为例:用柴油机,百公里耗能为45升,花费337.5元;用混燃发动机,只需要少量柴油引燃,主要燃料是天然气,百公里耗能包括13.5升柴油和36方天然气,花费在263元

从西安出发,沿着G65包茂高速一路往北,经过200多公里跋涉后从延安北出口折而向东,再行驶100余公里就来到延安辖下的姚店工业园。陕汽延安专用车厂就坐落于此。

进入厂区,一个约三层楼高、标着“昆仑能源”、“LNG”几个黑字的白色储罐首先夺人眼球。储罐前方则通过一些管线、仪表与一台形如加油机却更加复杂的机器相连——这套设施正是在中国还属新生事物的LNG加气站。

一辆重卡缓缓驶近站台。停稳后,加气工人先将一根较细的排气管接到重卡车头后方的LNG专用瓶上,然后打开上方的排气阀排空储罐内已有的气体,接着再将一根较粗的白色加气管插入加气孔,并立即关上卡口以保证接口处密封。

“由于LNG是天然气从625立方米的气体压缩成了1个立方米的液体,也就是说体积只有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意味着烧LNG的车辆可以跑更远的路程。而且LNG基本无污染,主要成分就是甲烷。你可以看到,LNG发动机在尾气排放时没有黑烟,只看得见一层水。”陕西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玉宇在接受采访时说。

“重卡上一般都用柴油机,要改用LNG燃料的话有两种改装方式:一种是改装成单纯烧气的单燃料发动机,另一种是柴油和天然气混合燃烧的发动机。”陕汽集团延安专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对本报记者说。

据了解,和单燃料发动机相比,柴油天然气混燃发动机更易于推广,这是由于当前加气站建设还不健全,后者可避免纯加气车无法及时加到天然气的弊端。另外,后者还有个好处是,可以对目前已在运行的柴油车进行改造,只需加一个气瓶,而发动机则无需改动。

当然,对司机来说“油改气”最大的吸引力还是改装后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用LNG的燃料成本将大幅下降。以一台陕汽德龙F3000经10个月运营后采集的数据为例:用柴油机,百公里耗能为45升,花费337.5元;用混燃发动机,只需要少量柴油引燃,主要燃料是天然气,百公里耗能包括13.5升柴油和36方天然气,花费在263元。这意味着柴油替代率可高达70%。

“按前段时间柴油价格每升7.5元,天然气价格每方4.5元计算,百公里节省燃料费74.5元,全年行驶10万公里(每天往返400公里,全年250天),可节省燃料费7.45万元。最近天然气价格有所降低,节约的燃料费更多,一年可节省燃料费在9-10万元。”李宁向本报记者算了笔账。

不仅如此,LNG还带来了大量间接效益:因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对发动机的腐蚀很小,同时也减少了大量有害气体排放,不容易产生积碳,这使得发动机的维护成本大幅降低,还延长了寿命。

“现在西北有些重卡司机已经说出这样的话,‘只有傻瓜才会去买柴油车’,可见LNG重卡正在深入人心。”宗玉宇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