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太平集团谋划IPO旗下子公司业绩发力
money.fjnet.cn 2012-11-15 09:5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子公司资本“饥渴症”待解

另一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保险分析师称,中国太平此次选择无担保债,一方面可能因为在香港市场发行无担保债利率较低,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中国太平更倾向于从集团层面筹资进行资金调配。而去年出台的《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明确保险集团不得募集次级债,所以由旗下子公司融资不失为一种办法。

据了解,太平财险的偿付能力已连续两年逼近保监会要求的二类偿付能力要求。2010年和2011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是151%和153%,这还是在当年增加3亿元注册资本金的情况之下。数据显示,太平财险今年以来业务发展速度依然很快,其对资本金的要求水涨船高,又将面临增资要求。

数据显示,太平人寿2010年和2011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是274%和177%,到2012年中期,其偿付能力下降至169%。但是由于其发债规模已经达到上限,补充偿付能力的途径变窄,股东注资是目前可能采取的方式。同时,公司也将通过再保方式释放资产补充偿付能力,完成再保后,可以支持太平人寿两年的发展。但是再保可能会牺牲部分承保利润,因此股本融资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业务快速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带来资本消耗,要实现“再造新太平”的目标显然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今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拖累、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保险业经营转型压力加大,现金流和偿付能力吃紧等问题困扰整个保险业,保险公司纷纷发行债务工具补充偿付能力。

截至目前,保监会已批准9家保险公司债券募集计划,其中多数为次级债形式。高达950亿元的总募集额度中,有近700亿元是次级债。

太平人寿

银保10年期首年保费占84.9%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太平人寿保费规模是266.9亿元,同比增长10%,年内市场份额提升了0.08个百分点。据媒体报道,今年前10个月,太平人寿在个险、银保两大渠道的新单保费收入均取得40%的正增长。业绩增长情况优于国寿、平安人寿和太保人寿。

在个险渠道,上半年,太平人寿期交新单同比下滑了5.52%,但是今年前10月新单保费增速达40%。这主要得益于其近期推出的一款挂钩“南水北调”高收益率的债权计划的新产品,另外也与营销员数量增加有关。截至上半年末,太平人寿目前有营销员52000名,较年初增长了10.7%。

据了解,从2004年银保渠道开始爆发性增长之后,太平人寿就抓住了这一机遇,积极在银保渠道扩张业务,在保费规模和新单方面都比较依赖该渠道。交银国际的研究称,至2012年中期,太平人寿的总保费和新单中分别有57.6%和75%来自银保渠道,为上市公司中最高。

此外,太平人寿银保产品的期缴比例高于同业,这提升了银保渠道的价值。2012年上半年,太平人寿10年期以上长单首年保费较去年同期提升了9.6个百分点,上升到了84.9%。

资料显示,2001年11月,太平人寿全面恢复经营国内人身保险业务。第2年10月份,保费即突破10亿元。保费保持高速增长,各地分支机构不断开设。2006年,保费突破百亿,且当年实现盈利,打破寿险公司7-8年才能盈利的规律。

太平人寿复业十年之际,公司总资产已逼近1300亿元,年度保费突破300亿元,客户总量超过2200万,累计向客户支付赔款和生存金总额约80亿元。目前,太平人寿在国内有35家分公司和800余家三、四级机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