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组方遭“截和”两月 *ST园城高管称不知情
money.fjnet.cn 2012-11-20 09: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我们事先一点也不知道朱祖国和金城的事情,也是看了媒体报道才知道的,随后发了澄清公告,所以价格上也没有可比性。”*ST园城董秘原国顺表示,我们也会与朱祖国进行协商,不排除走法律途径。

上述表态的背景是两家ST公司在争分夺秒的进行重组大战,而重组的对象只有一个——恒鑫矿业,朱祖国持有10%的股权。

交战双方是正在实施破产重整的*ST金城(000820.SZ)和濒临退市边缘的*ST园城(600766.SH)。战利品则是朱祖国手上的恒鑫矿业10%股权。

最终,赢家是出价较高的*ST金城。

“这部分股权已经确定了,没有变数了。”*ST金城证券办一位女士回答。

但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起“一女二嫁”的事件里,却关系着上市公司高管是否勤勉和披露是否及时的问题。

保壳大战

这是一场几乎生死攸关的大战,没有人知道落败的*ST园城能否保壳成功。

11月10日,正值破产重整的*ST金城,发布了一份辽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截至10月26日,恒鑫矿业10%股权已过户至*ST金城名下,朱祖国一致行动人高万峰、曹雅群、张寿清已将1.33亿元资金全额汇至金城管理人的银行账户。

15日,*ST金城发布的一份重整进展公告显示,10月22日,朱祖国无常赠予公司的恒鑫矿业10%股权的变更登记事宜已办理完毕。

至此,正如*ST金城证券办人士所说,这部分股权已没有变数。

而*ST园城成了失意方。数据显示,*ST园城2010年、2011年、2012年第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07.5%、107.7%和99.5%,净资产分别为-3335.36万元、-3925.16万元和224.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735.14万元、-589.79万元和4149.46万元。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关于完善上交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规定,*ST园城目前正处在退市边缘。

“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都还没出来,不能确定本年度净资产是不是为负。”原国顺表示。

原国顺是律师出身,于今年4月份任园城的董秘。在14日发布的公告里,*ST园城也表示之前与朱祖国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股权转让协

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是合同当事人真实意图的表示,是合法有效的。公司目前正在查询并会与朱祖国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方式维护合法权益的权利。

“如果协议是合法有效的,就得按协议追究对方的违约责任,如果协议里提到违约金和经济损失,那么公司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认为,这对公司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上述三份协议里,本报记者并未发现如果对方违约会有哪些责任和赔偿的条款,但原国顺表示协议里有“赔偿经济损失”一项。如果索赔成功,也许会对负债率居高不下的*ST园城有些帮助。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