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再兴开放潮 提速大发展
money.fjnet.cn 2012-11-30 09:1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段金柱 卢雅 林蔚

金秋时节,福州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世界500强可口可乐福州项目一期纯净水生产线投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5亿元,利税超亿元;

央企巨头神华集团落户连江可门港,动建煤港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

本土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国脉科技公司电信网络技术服务基地(二期)也开建,总投资5.23亿元;

……

对外开放火热,对内开放加温。“三维”对接持续发力,“三群”联动精彩演绎。站立新起点,闽都再兴开放潮,“龙头”引领更给力。 2011年,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4.78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今年1-8月,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8.8%。

福州一直是开放的沃土,先贤林则徐等人是最早一批“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因为对外开放,昔日的“前线”福州变身为“前沿”福州,实现了从封闭经济到较深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的飞跃。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福州,如何在当前“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区域经济激烈比拼中再领风骚?

“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就必须从市情出发,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放的发展取向。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区位、政策、海洋、侨台等独特优势,进一步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

开放,首先要有开阔的视野、观念、思维。今年2月,福州组织各级主官赴珠三角、长三角“取经”,两地解放思想力度之大,震动人心;“5·18”期间,福州举办了开放型经济海西发展论坛;9月,首届福州论坛上演,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菲尔普斯精彩演讲,激荡起头脑风暴。

信心和共识因此凝聚。“发展的差距,归根结底是开放上的差距。”“只有迈大开放的步伐,才能实现福州大发展大跨越。”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