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一个“山寨创意”害了上万人 厦门最大返利网崩盘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30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影响:受害会员多达万人

总部位于厦门的易联盟崩盘一案影响极广,受害会员达16000多人。

最惨的是那些代理商,他们本身也是受害者,他们怀抱快速致富梦加入了“易联盟大军”,但最终美梦破碎,不但钱没了,还可能将坐上被告席。

这些人是如何坐上易联盟的 “贼船”的呢?据会员李大姐说,大家都是在巨额返利的诱惑下加入进来的。

按照易联盟宣称的运作模式,消费者在向易联盟联盟商家购买产品之后,易联盟再以每天千分之二的返还额度返还给消费者。

李大姐说,每天打开网站,都能拿到几百元的返利,这让她感觉好像做梦一样。

从3月份开始,尝到甜头的李大姐开始慢慢地增加投资,还不忘向她的好姐妹推介这条发财“好路子”。李大姐和她的姐妹们共投入了20余万元。然而好景不长,今年6月易联盟终以崩盘告终,此后,会员再也拿不到返利。

专家说法:

购物返利 五大风险

昨天,厦门大学法学院黄健雄教授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部分购物返利网欺诈消费者或其他电商套取返利,已沦为一种传销犯罪的工具。

购物返利不仅存在虚假返利、虚假宣传、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不可控、维权难度大这五大风险,而且,实际上这种模式已成为穿着电子商务外衣的新型网络传销行为。

虽然有些网站也会发表声明要求严厉打击虚假消费,但实际上却为了收取更多的佣金,一直在变相纵容。由于不再进行线下商品交易,这样所谓的“返利销售”已名存实亡,变成了“抢会员”为目的的虚假销售,这与非法传销中的“拉人头”行为是没有区别的。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也认为,如果返利网站虚假消费、没有实际的商品流通,只是依靠不断扩容会员收取会费,那就和线下传销性质无异。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