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61件投诉:平安保险让投保人何以“平安”
money.fjnet.cn 2012-12-03 09: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在中国保监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保险消费者权益得到了有力保护。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各保险公司是第一责任人。那么,在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工作中,各险企的工作是否让消费者感到满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存在着什么样的的问题?从本期开始,我们将推出“险企保护消费者权益状况述评”,全面梳理险企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中的表现,帮助和支持险企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推进保险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树立公众对保险行业的信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根据中国保监会日前下发的《人身保险公司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指导意见》,从2013年1月1日起,寿险销售误导将正式引入责任追究机制,销售误导行为严重的寿险公司可能将面临责任人被开除的处分。

从今年2月16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寿险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工作以来,保监会对保险销售误导整治屡施重拳。4月22日,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就对平安人寿违规短信进行了约谈,之后又推出了《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作为治理销售误导以来,首家遭保监会约谈的寿险公司,平安人寿声明称诚信经营、规范展业是公司一贯倡导的基本行为规范。公司将强化各项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营销员展业行为的管理,提高营销员规范展业行为的自觉性。

那么,平安真的如其所说一样诚信、规范展业吗?投保人严盘英对此的答复是:平安营销员销售过程不诚信,平安保险让投保人难以“平安”。

销售误导层出不穷严盘英家住江苏南京,是位空巢老人。她通过本报与搜狐理财联合开通的“保险投诉绿色通道”投诉称,平安代理人误导她购买了平安金裕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我已68岁,根本不可能作为投保人。但平安代理人却将我在广州生活工作的女儿作为投保人。女儿户籍都在广州,完全不可能到江苏投保。”说起投保时所受到的欺诈,严盘英老人语气提高了好几度。严盘英说,平安代理人不仅在她投保时把电话、年龄写错了,还代她签名,尤其是向她讲解时,故意混淆保费与保额,“欺骗手法太隐蔽了”。

尽管严女士的保单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但严女士认为,平安保险应加大保险销售的透明度,杜绝误导现象。

与严盘英一样,上海市民张先生也遭遇到平安营销员的忽悠。

张先生投诉称,平安保险上海公司代理人在产品说明会上承诺:“支付5万5年后可获6万高额回报”,和他同去参会的邻居、朋友很多都被诱导购买了一款名为“智富人生A”的所谓理财产品,他还一下买了两份。哪知道去年10月要求兑现承诺时,却被告知只能领取9万多元。

“我投保时花了10万元,5年利息也有1万多元,买了平安所谓的理财产品后,却只得到96000元。平安这不是骗子又是什么?”张先生说。

上述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世纪保网的投诉页面看到,仅今年4月以来,消费者关于平安保险销售误导的投诉就有50件,占到其全部投诉的近一半。

而来自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据中国保监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人身险公司涉及销售误导2090个,占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的83.97%。其中,平安寿险以261个投诉位居被投诉销售误导保险公司的第二位。

何时才能投保“平安”根据保监会的通报,保险销售误导的具体表现为,一是印制带有误导客户内容的宣传材料。二是营销员在条款解释时夸大承诺收益、不如实告知投保人权利等。三是模糊保险产品和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界限。

销售误导一直是困扰保险业发展的几大顽疾之一。保险销售误导不但严重损害了投保人、被保险人利益,而且极易引发公众对保险业的信任危机,削弱行业赖以生存的诚信基础,制约和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恐怕各保险公司的领导人也心知肚明,但是既然知道其危害性为什么还是放任乃至纵容呢?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