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菇木真泡沫背后:发审委不关心上市后情况 保荐人沉默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4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10亿元河南项目,是菇木真[0.00 0.00% 股吧 研报]目前最大的一个项目。

无论是翻3倍的产能,还是长达三年半的建设时间,菇木真上市后的重心一直没离开这个项目,甚至倾其所有力保新乡项目的正常运行。

菇木真一位高管近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该项目将视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令人惊讶的是,上市两年内,菇木真的深交所相关监管员已换3人,却至今没有一人到过菇木真现场调研。更有菇木真IPO发审委委员对理财周报记者直言:“不关心它上市之后的情况。”监管方角色的缺位,或许比你想象中还要严重。

截至今年三季度,菇木真的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逃离。

10亿河南新乡项目:视情况调整

河南项目的风险,比它身上的荣耀光芒更早出现。

2010年12月上市一个月后,菇木真立即投资100万元注册了河南子公司。第二个月,宣布投入10亿元重金,打造河南前所未有的食用菌生产帝国。

可行性报告显示,2014年底,河南项目的产能将达到每日生产150吨食用菌。2010年底,菇木真3个生产基地的产能全部加起来才50吨。也就是说,4年期间,这个河南项目相当于再造3个菇木真,这个项目挑战菇木真成长历史的极限。

事与愿违,菇木真2012年出现了系列剧变。

今年11月21日,在河南基地培训的菇木真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河南项目第一期仅生产金针菇,其他品种尚不知道何时生产。

更明显的变化是白玉菇的生产。今年5月份,菇木真临时终止了塘厦基地的白玉菇生产项目,当时距离预计投产期不足3个月。该项目原计划斥资3168.89万元募集资金,日产4吨白玉菇。

问及该项目终止缘由,上述菇木真高管叹了一口气,缓缓说道:“是因为白玉菇去年下半年价格下降得很低,本来塘厦有整体的计划,就改了。”

然而,可行性报告显示,河南基地150吨的日产能当中,包括20吨白玉菇。实际上,菇木真的白玉菇毛利率一路暴跌,2010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为55.51%、43.14%、10.55%.

20吨白玉菇生产计划是否也面临更改?

河南项目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盈利预测。可行性报告显示,预计正常年新增销售收入约5.5亿元,年平均新增净利润1.46亿元。

不幸的是,除了白玉菇,菇木真主营的金针菇、真姬菇毛利率也在猛跌。2010年底上市时,两者的毛利率分别为40.07%、53.82%,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缩水为15.83%、15.82%。其中,菇木真最主要的产品金针菇毛利率缩水程度达60.49%。

“按照现在的行情,当时报告里的盈利预测要打折50%以上。”10月31日,菇木真董秘办主任卢红荣曾对理财周报记者称。实际上,2009-2011年,菇木真的营业收入合计4.7亿元,净利润合计1.19亿元,均不如河南一个项目的盈利预测能力。

多位食用菌行业业内人士共同表示,食用菌行业面临洗牌,未来两三年,食用菌厂家继续亏损的可能性极大。

11月29日,董秘黄清华对理财周报记者说:“你们把问题抛出来之后,我们会有风险提示,可能要把规划重新做一遍,但现在还没确定下来。”

河南项目折射出菇木真爆炸性扩张的野心,激进扩张过程,暴露出市场风险。

菇木真的净利润增长率从上市第一年的107.39%,跌为今年上半年的-123.92%,主营产品毛利率暴跌60.49%以上。对此,黄清华解释:“我觉得我们公司自身真的没有任何原因,确实是行业的问题,但是企业发展到今天,在半径控制、人力资源等管理上面,肯定有一些东西要去磨合的。”

针对菇木真主要经销商共同反映“产品质量不稳定”,前述菇木真高管说:“他并没有说错。”当提及经销商指出这已是长期性问题时,该高管否认,“这个,他说的嘛,你可以到工厂现场看看。”

今年三季度,菇木真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597万元,谈及对公司未来的看法,黄清华说:“对我们行业来讲是很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