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汽车微增长时代的六大趋势
money.fjnet.cn 2013-01-10 11:55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在经历刺激政策全面退出、日系车负增长以及部分城市限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后,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大市场,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并没有出现。从数据上看,中国汽车市场2012年增速低于5%已成定局,但形势并不悲观。而各车企除了对企业内部进行梳理外,更多的是对市场规划和产品线的重新定位,同时在汽车流通领域,经销商也艰难地进入了转型关键年。

趋势 1

汽车集团集中度提升

昨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预测,2012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有望达到1950万辆,继续保持全球汽车销量第一。背负全球第一大市场的桂冠,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进入微增长,中国汽车行业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但汽车产业的集中度却不断加大。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国内汽车大企业集团按照高于行业的增速发展,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集中度。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华晨、长城、奇瑞和江淮。其中,上汽集团第一个形成了400万辆以上的规模。2012年上汽销售整车达449万辆,同比增长12%。国内其他集团的增长也远高于行业增长,排名第二的东风汽车实现销售307.8万辆,其中销售乘用车245.5万辆,同比增长5.42%,北汽集团同样增长在1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本土的六大国有整车制造商——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在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已经超过2800万辆。单就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和江淮六大自主品牌在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之和同样达到了惊人的1200万辆。

上述企业产能规划总和已接近4000万辆,恰恰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值上限吻合。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汽车行业生产集中度也大幅提高。“‘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应该拥有年产500万辆级别的大型汽车企业。”董扬说。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每年下降1-2个百分点。统计显示,去年7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降到24.31%,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低。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萎缩,合资与外资品牌已占据了我国近六成的乘用车市场。而以销售额和利润计,占据中高端市场份额的合资与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还要远远超出这一比例。

对此,董扬认为,我国在肯定合资、鼓励开放的同时,必须把发展自主品牌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首先,自主品牌汽车对国内产业的带动作用大于外资品牌。其次,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关系经济和国防安全,自主品牌将成为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