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方地产急停牌 被指骗取22亿项目
money.fjnet.cn 2013-01-15 09:39   来源: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上周末《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称,万方地产(000638)下属控股子公司北京万方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天成)的22.13亿中标项目合法性存疑。昨天上午,深交所对万方地产实施了临时紧急停牌。

那么,万方地产是否存在涉嫌骗取投标资格,巨额合同是否有效?昨天,万方地产董秘刘玉接受记者采访,对上述报道中的疑点给予了一一解释,并称,“我们投标走的是正常程序,合同怎么会无效?万方天成的资质是没有问题的。”

万方称资质没有问题

2012年10月31日,万方地产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万方天成收到了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门头沟分中心发来的《中标通知书》,将其确定为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高新技术用地一级开发项目的一级开发中标人,土地总面积为64.64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为44.85万平方米,中标价合计22.13亿元,其中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为19.14亿元。

《证券市场红周刊》质疑称,根据建设部2000年9月下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等规定,成立时间仅2年零五个月,过往年度无实际项目的万方天成,根本不具备参与本次投标的主体资格。

对此,刘玉解释称,“根据《北京市土地一级开发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土地一级开发是政府委托代建的工程,是企业代出资、代建设的行为,与一般的商业房地产开发有本质区别。不能硬性地套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

重庆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了刘玉的说法。“土地一级开发对开发商资质没有硬性的规定。”记者昨天还联系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但截至发稿,未能得到明确答复。

《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中写道,记者实地前往万方天成的注册地点,但只见到一片空地。此外,报道中还根据万方天成2012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3.07万元,推断其仅能容纳3名工作人员。

对此,刘玉给出了如下的解释,“万方天成成立时间不长。开始时,因为是北京市门头沟石龙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曾在石龙管委会办公过一段时间。注册地点也是开发区管委会。但后来,因管委会原办公楼已拆除,万方天成员工全部回总部上班了。”

至于费用问题,刘玉解释称,“万方天成作为万方地产的控股子公司,在人员、财务、业务方面,是由万方地产统一管理和分配的。总部分担了大部分万方天成的人员和办公费用。”

将尽快发布澄清公告

《证券市场红周刊》还称,从利息收入反映出,万方地产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资金支持并不真实,仅在资产负债表日前后将款项划转给上市公司,以扮靓其资产负债数据,而在剩余的大部分时间里并未将巨额资金提供给上市公司使用。

对此,刘玉解释称,“因为近两年的地产调控,造成万方地产大股东的大量资产无法进入上市公司。大股东自万方地产上市以来,一直提供资金支持。这些资金也都用于了项目开发。”

至于万方地产净资产与中标项目巨大资金差距,刘玉称,“土地一级开发不可能一次性开发完成,都是分段开发的。公司将根据时间安排分期做。目前,第一阶段大股东的支持资金已经到位了。”

“证券市场红周刊的报道刊发前,并没有与我们进行沟通。我们现在正在跟他们交涉,毕竟对二级市场也产生了影响。此外,公司也在准备详细资料,将尽快发布澄清公告,给投资者一个说法。”刘玉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