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在即 科技潮或助推中国梦
money.fjnet.cn 2013-01-17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梦”对于每一个国人来讲均是为之奋斗的理想,而“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经济转型期,科技创新的作用更为显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在即,多家A股上市公司均参与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入围项目,无论最终国家科学技术奖花落谁家,这些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均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毫无疑问,“中国梦”已经成为了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理想,而“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我国经济持续的稳定发展。如今我国经济已步入转型期,在传统产业对我国经济贡献边际作用下降的情况下,新兴产业能否肩负起重任,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柱,关乎着“中国梦”能否早日实现。在这其中,科技创新将是经济顺利转型的核心推动力。

尽管转型和科技创新之路并非坦途,但也充满了希望。首先,我国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技术累积,以及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政策的陆续落实,加之成本端的优势,大部分的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均已具备了产业升级的实力。其次,从决定一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受教育程度来看,我国人口结构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比例不断提升,这为进一步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了相当充裕的高素质劳动力供给,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不具备的。

而经过了数年来的努力,我国在诸多产业技术,特别是在中低端技术上实现了全面性的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相关行业领域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了科技创新的主体,并在市场中培育积累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科研人才。科技创新加速的基础已然奠定,我国完全有能力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红利,克服转型期对传统行业带来的冲击,努力抢占未来全球经济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