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银行业年终奖料涨一成:多的百万 少的数千
money.fjnet.cn 2013-01-18 13:5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

时近年关,年终奖又成了上班族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作为最赚钱的行业,银行的年终奖更是拨动着市民的神经。本报记者调查获悉,今年银行员工年终奖整体增幅应该不下10%。不过在银行内部,年终奖差距挺大。管理层可能高达百万,有些营销岗位基层员工可能只有几千元。

近几年,银行员工的收入明显高过一般白领,银行工资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而银行员工的年终奖作为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究竟有多高,也成为银行员工和网民们关心的焦点。本报记者近日多方调查获悉,虽然2012年银行业利润增长速度变缓,但是总体利润还是大幅增加,银行员工的收入相对上年也有所增加,年终奖整体增幅应该不在10%以下。

银行去年利润仍大增

据了解,在广州的银行多为各大银行的省级分行及其下属机构,不同银行的年终奖不一样,“一家银行的分行年终奖高低,主要是其总行根据该分行经营情况核定的。而一家银行的总行工作人员年终奖的多少,则是与全行的经营情况密切相关,当然总行的不同部门由于完成考核情况不一样,具体奖金数也不一样。”在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从事多年薪酬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广州各家银行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年终奖最高,股份制银行普遍比国有银行高。”

据了解,每个银行在不同城市的分行经营情况不一样,所以年终奖也都不一样。专家分析,2012年银行业整体经营情况继续向好,三季度全国的上市公司有55%的利润由16家银行贡献,虽然银行业利润增长速度变缓,但是总体利润还是大幅增加,银行员工的收入相对上年也有所增加,年终奖整体增幅应该不下10%。

不同岗位职务差别甚远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银行主要由管理、营销和会计三大块组成。在工资发放上面,会计岗和管理岗差不多,可以理解为管理岗。不管是总行还是分行,都会有一个与奖金有关的管理办法,对管理岗的员工来说,年终奖比较稳定,且同一个部门里面同工资级别的员工工资差不多。

而支行和其他经营部室都属于营销条线,年终奖主要与完成经营任务相关。“完成任务好的可以拿一百多万,完成不好的一分钱也没有,不像管理部门旱涝保收。”某股份制银行广州一支行陈行长告诉记者。“不管是管理部门,还是营销单位,不同的职务年终奖差别很大,普通员工和部门老总之间差距甚远,有的甚至可达数十倍,如支行行长拿一百万,他手下的员工可能只有两三万。”张先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