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高暴利造假产业链:5元仿鱼翅售价达150元
money.fjnet.cn 2013-01-18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我来说两句

环保人士鼓励用“素鱼翅”替代真鱼翅,但不法分子就利用这种素鱼翅冒充真鱼翅出售,牟取暴利,衍生出了一条高暴利的造假产业链。1月13日,浙江省工商局在全省鱼翅市场整治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在82个鱼翅送检样本中79个被鉴定为“人造假鱼翅”。记者获悉,一份人造鱼翅羹成本仅5元左右,而卖给消费者的价格可达150元,毛利高达30倍。

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伍惠汉指出,目前仿冒鱼翅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仿生翅,品名为合成翅针,主要成分是明胶和海藻酸钠;另一种就是合成淀粉丝。伍惠汉表示,目前,纯正的鱼翅价格每斤在300元到1000元不等。

野生救援协会2000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拒食鱼翅”宣传,该协会曾报告称,每年因鱼翅交易而捕获的鲨鱼有2600万-7300万条,鱼翅价格高至700美元/公斤,消费者对鱼翅羹的需求成为鲨鱼捕捞业的动力。

但香港海产品进出口贸易商会总秘书林丁贵认为,拒吃鱼翅无法实现保护鲨鱼的目的。“鱼翅本身并不是捕捞鲨鱼的主要目的。如果鲨鱼确实濒临灭绝,应该全面禁止鲨鱼贸易,而不仅仅是鱼翅贸易。欧美拥有庞大的鱼肉市场,他们依旧会捕捉鲨鱼,拒吃鱼翅只会造成鱼鳍的浪费,捕捉量却不会因此而减少。”

相关新闻

顾客购买仿翅后如何处理,尚无法管理

1月13日,记者到被称为东南亚最大海味干货批发市场的广州一德路探访。在5米不到的马路两旁聚集了上千家海味干货店,当中不少有售鱼翅及其相关制品,价格从数十元到四五千元不等。据伍惠汉介绍,“售价在几十元价位的肯定是素鱼翅”。记者了解到,素鱼翅也被称为“风味粉丝”,一般用淀粉丝、鱼皮、明胶等原料制成,加上高汤、火腿等配料后与真鱼翅几可乱真。伍惠汉指出,仿翅确实是有工厂在生产,用途广泛,目前协会只针对产品的质量、生产日期、是否添加违禁成分等情况进行管理,至于顾客购买仿翅产品之后如何处理,尚无法管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