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创新流动性工具 存准将逐渐淡出
money.fjnet.cn 2013-01-21 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央行决定从即日起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 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该工具将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业界专家称,SLO的即时启用,预示着正、逆回购将成为央行调节流动性的主流工具,使其在流动性调控上更趋精准,此举也意味着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将减少甚至逐渐淡出。

“SLO的即时启用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该工具将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央行货币政策司称。

据了解,SLO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

“随着SLO的启用,今年春节资金紧张程度将较往年有明显改善,流动性不会再出现临时性的大幅波动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央行这一流动性创新举措,是为了在控制货币增速的前提下,保证货币供应。

央行将根据货币调控需要,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状况、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等多种因素,灵活决定SLO的操作时机、操作规模及期限品种等。该工具原则上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间歇期使用,操作对象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具有系统重要性、资产状况良好、政策传导能力强的部分金融机构,操作结果滞后一个月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对外披露。

作为公开市场常规的周二、周四操作的必要补充,SLO将出现在周一、周三、周五。这意味着央行将在周一至周五每天都可进行灵活的资金投放、回笼的操作。目前,我国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以7天以上回购为主,期限品种上主要分7天期、14天期、28天期等流动性调节工具。

上述交易员称,从长远来看,央行推出SLO还有助于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3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时指出,“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

大部分业界分析人士认为,SLO的即时启用,预示着正、逆回购将成为央行未来调节流动性的主流工具,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或将逐渐淡出。

但也有部分业界专家提醒,正、逆回购与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对资金锁定的深度不同,对流动性的影响也有差别,前者可熨平短期流动性的波动,后者则对中长期流动性提供支持,所以两者可并行不悖的使用。但可以预见的是,存准率的使用频率将减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2013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会更加综合,将不光依靠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都有可能会使用。

自去年6月底以来,央行一直以逆回购操作来进行流动性调控。目前,央行逆回购的操作期限涵盖了5天、7天、14天以及28天期。

央行货币政策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参与机构共有12家银行,分别是工行、建行、农行、国开行、交行、中信、招商、光大、民生、兴业、浦发。此前,央行于周一、周三针对37家一级交易商进行品种询量,于每周二、周四进行投标。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