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支付宝担保交易致消费者财物两空 支付宝称责任在消费者
money.fjnet.cn 2013-04-02 17: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担保交易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实物交易,一种是虚拟物品交易,还有一种是服务交易,我们在相应的网站上都有比较明确的提示。如果选择的是实物担保交易收款,是十天的确认期;如果是虚拟物品担保收款,是三天确认期。这是针对当时选择的交易类型是不一样的。

  记者:消费者没有收到物品,确认之前,三天期限过后,它仍然会自动确认收款?

  工作人员:对。因为担保交易都有相对的延时期,是倒计时机制,如果在一定时间之内,以虚拟物品为例,如果三天没有确认收货,也没有申请延长期限,就会在三天后自动打款。考虑到虚拟物品本身不需要物流,卖家发货,买家可以立刻收到,所以我们设置的时间是考虑到整个交易的需求。如果是实物交易,因为当中涉及到物流,所以我们设置了延时时间10天。

  而这位公关也明确表示,对于被骗这件事情,消费者应该负主要责任。

  工作人员:退一步讲,采用担保交易是没有问题的,但你要看清楚它的一些提示,如会提示对方发货以后三天收货期,过了三天不确认收货也不申请退款会自动打款,这样的信息要关注到,以免造成损失。在这个事件中,如果用户看到相应的提醒,三天没有到时,他可以去看一下,如果还没收到货,他可以去申请延时。

  那么,对于这件事情,支付宝究竟会如何处理呢?这位公关态度很明确。

  工作人员:因为我们的提醒用户可以看得到,现在款项已经打到了对方的账户,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对款项采取措施。因为国家有相应法律规定,用户账户里的资金属于自有财产,不是支付公司的财产,所以支付公司没有资质随便处置卖家账户里的资金。所以如果需要采取相应措施,那需要司法机关介入。

  记者:支付宝方面能不能跟卖家进行沟通呢?

  工作人员:我们可以帮助联络,这是形欺诈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我们不确认能不能有很好的结果。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进行点评。

  赵占领:他解释了担保交易的规则,他没有说在时间到期之前,或即将到期时再次提醒用户,另外也没有说明,这一点导致很多消费者自动付款给卖家,受到的损失他们是否承担责任。

  时间对买家讲非常重要,一旦没有收到货也没有投诉,支付宝就自动付款给卖家,这个机制也是为了平衡买卖双方的利益。通常卖家比买家更熟悉支付宝的规则,很多买家不知道时间差是什么,或忘了时间,淘宝交易过程中的设置里也需要在到期之前再次提示,否则只是在选择交易方式时进行提示,第一可能消费者不理解,第二可能消费者耽误了时间,我觉得他没有充分尽到提示义务。

  交易平台的责任有两方面,一是用户账户面的资金,钱属于用户,支付宝包括其他银行都没有权利直接动用,不能冻结也不能化解资金,除非有国家机关命令。但这不代表平台没有任何责任,因为第一,平台有提醒义务,如果没有尽到这个义务仍然有责任;另外,如果发现卖家在欺诈,但资金仍然在支付宝账户里,如果通知支付宝对方在欺诈,不能把钱转给对方,这种情况下它仍然转帐,属于接到侵权通知后没有及时防止损失扩大,也要承担责任。

  消费者很被动,应报警。如果金额不高,不一定能立案,要去找淘宝投诉。淘宝的交易规则对消费者不利,所以实没有太好的办法,也可以向消费者协、工商部门投诉,或按照淘宝客服所说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