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8号文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 股份制压力大于国有行
money.fjnet.cn 2013-04-11 11:1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影响

股份制银行压力大于国有大行

新规出台之后,对于规模体量如此之大的上市银行来说,究竟有多大规模的非标业务面临缩水呢?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了解到,8号令对银行的具体影响取决于各家银行现有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非债权资产的设置规模有多高,对股份制银行的影响远远高于国有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可能要压缩近半的非标类产品。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在4家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相对较小,预计非标准债权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低于监管标准;相比之下,工商银行的非标债权资产压力较大。去年末,工行理财产品余额超过1万亿元。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的理财产品中没有采用资产池操作,欢迎和支持监管部门取缔这类产品,下一步会按照银监会的最新要求,不断调整管理办法,在符合监管规定前提下加快理财业务发展,巩固理财业务的优势。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面临更大的压力。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比如兴业银行目前的理财产品体量在4000亿-5000亿元,如果按照银监会的新规,理财产品规模或压缩至1000亿-2000亿元。同时,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兴业银行已公布的2012年三季报理财产品4200亿元,”非标产品“占比50%,兴业银行去年末数字和比例与三季度大致相当。按此计算存量2100亿元,超额800亿元”。

专家点评银行业面临理财运营模式整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8号文将监管重点指向银行理财产品在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领域的投资行为,监管的方向是正确的,但预计监管层对资金池模式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是否会出问题,不在于期限错配,而是取决于投向的标的资产的质量。

郭田勇还指出,今后银行理财产品运作上重点还是要把关标的资产,以往其投向还是比较稳健的,即使是普遍存在的资金池模式,整体上也是投向信托、债权等低风险的资产,银行只要继续坚持这种低风险、稳健型的投资风格,包括资金池方式操作的银行理财产品都不会出系统性风险。

短期内债券类理财产品或增加

新规还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

学家鲁政委对此认为,“银行现有理财产品并不能够自动满足35%这一阈值要求,会迫使银行不得不调整结构以求达标。而要想达到这一标准却并不困难。”在他看来,银行只需简单发行以标准债券为基础的理财产品,做大整个理财规模,就能够轻易满足这一要求。“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这一规定可以被视为短期内对债市的利好因素。”鲁政委分析说。

未来产品投向将更加具体透明

《通知》还要求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占比不得超过35%,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指出,这并不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影响,一方面银行理财业务带来的收入在银行净利中占比很小;另一方面尽管受到杠杆约束,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也将受限。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指出,监管层于今年对各大商业银行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现场检查,对于4月底前整改不达标的银行,甚至将被叫停理财业务资格。一旦银行理财产品放弃资金池运作模式,转而回到传统的一对一产品,势必会导致各类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分化。因此资金池运作模式必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过渡产物,预计未来基金化理财产品将成为主流,产品投向将更加具体和透明,产品收益分配将以真实投资资产带来的收益为准。

预测

未来银行盈利增速将继续下滑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罗景分析,截至2012年末,行业理财产品余额为7.1万亿,按照债权、权益类投资占40%计算,“非标债权”约为2.8万亿。

中金公司分析,银监会关于“非标债权”不超过理财余额的35%或总资产的4%的规定,对银行理财市场的总体影响不超过3500亿;同时,“一一对应”原则给予存量业务将近10个月的宽限期,银行理财业务平稳过渡难度不大。

但有机构分析师持不同观点:“8号文收窄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对银行业绩肯定有影响,中间业务规模会收缩,未来银行盈利增速将继续下滑。”有分析机构进一步指出,8号文实施后可能出现较为悲观的局面: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幅缩水,35%的非标投资额度不足以支撑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会导致储蓄存款发生流失,金融机构揽存将出现白热化竞争;银行自营资金投资力度加大,原本代客理财部分手续费收入会有一定下降。

“新规出台的实质目的显而易见,即希望银行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降低银行业整体系统性风险。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受限,实质是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而不是封杀或封堵理财业务的发展。这将在短期内对理财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长期将利好整个理财行业的健康发展。”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