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审计风暴中一汽轿车业绩蹦极 数月扭巨亏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4-12 16:3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身处“风暴眼”,尤其昨日正负消息激战。虽然2012年车市整体疲弱,但巨亏7.56亿元的成绩单仍然让投资者震惊。不过,一汽轿车又放风称,今年一季度盈利3-4亿元。仅隔数月,公司业绩呈现云泥之别,引发市场广泛质疑。

而在“一汽集团遭遇审计风暴”同时,公司宣布徐建一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昨日,一汽轿车一字涨停,收于7.99元。

业绩变戏法

一汽轿车昨日发布2012年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收入233.85亿元,同比下降28.38%;净利润为亏损7.56亿元,同比下降448.8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3.11亿元,即公司仅去年第四季度便亏损了4.45亿元。

不过,公司2013年一季度业绩却大大出乎市场意料。公司同时披露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产品销量同比增长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预计盈利3亿-4亿元。

业绩表现如此悬殊,不少投资者质疑,“业绩像变戏法,才几个月时间现实吗?明显是财务手段。”

记者注意到,受累于去年车市不振,截至2013年3月31日,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汽车制造业共有7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业绩预警或快报。其中,5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占比66%,一汽轿车的业绩降幅居首。对于去年业绩“速滑”,公司方面曾解释,一方面竞争加剧导致自主品牌销量缩减,同时公司合作的日系品牌轿车销量下降;另一方面,价格疲弱导致利润率下降;最后,公司的新品牌以及新车型的运营投资和市场推广成本均较高。

至于今年一季度暴增,一汽轿车表示,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升温,但价格相对平稳;另外自去年10月以来,日元累计贬值约26%,这也降低了公司进口零部件成本。

“如此蹦极式的业绩表现,确实难以理解。4月16日公司年报和季报都会曝光,只能到时具体分析。”深圳一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不过,昨日有券商研究员测算,在日元贬值18%左右的情况下,以2012年上半年单车进口零部件成本3.77万元计算,其零部件成本下降约0.68万元。按照一季度4.93万辆销量计算,零部件成本下降拉动了公司3.4亿元左右的业绩。

昨日一直拨打一汽轿车公开电话求证,始终无人接听。

人事变动

当日一汽轿车还爆出另一重磅消息。公司公告称,根据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函件,因工作需要,徐建一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在选举新的董事长前,董事会授权副董事长吴绍明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同时提名许宪平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市场难免将该则消息与此前“一汽200余高管被调查” 的传闻联系,据媒体报道,由于“一汽窝案”的冲击,一汽集团或将经历自1953年建厂以来最大的人事震荡,集团及主要合资公司的200余名中高管理层有可能将被调整。

昨日,有接近一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徐建一只是辞去了一汽轿车的职务,在集团的职位并没有变动。而且,稍早前的4月2日,徐建一已兼任一汽轿车大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此,人事变动或许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上市公司启明信息同样发布徐建一辞任的公告。

机构早退

前述深圳研究员分析,这次人事变动倒更像是为集团资产整体上市铺路,一汽轿车内部在做管理层和经营层分开的调整。

早在7年前,一汽集团就曾发出重组改制上市的信号,但由于辅业庞杂改制进展缓慢。其间,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均实现整体上市,业务也后来居上,这让一汽集团管理层倍感压力。2011年,一汽集团的《中国一汽主业重组改制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集团整体IPO由此提上日程。

2011年6月,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并发起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按照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中国一汽将其持有的一汽轿车全部股份注入一汽股份。但在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中,上市公司的口径一直是“一汽股份整体上市进程目前尚无时间表”。

不过,董事候选人许宪平过往“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历,让市场相当期待。公开资料可见,许宪平曾任职天津一汽夏利,2002年8月入职天津一汽时,主营业务亏损1800余万元。履新一年后,一汽夏利实现扭亏为盈。2006年1月,许宪平离开一汽夏利时,该企业净利润已近两亿元。现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一汽车股份总经理。

有券商指出,从目前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相关公告内容判断,一汽已经完成包括合资企业在内的资产清理以及集团股份公司的人事任命工作。当前影响集团整体上市的主要因素在于:IPO开闸时间点与A股市场环境(一汽集团的融资需求),“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是确定的事件、不确定的时点”的结论是毋庸置疑的。

从龙虎榜来看,显然机构资金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缺乏耐心。当日,一家机构席位雄踞一汽轿车卖方榜首位,抛售2117万元。另一家机构席位也尾随其后,卖出632万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