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全球投资“新宠”
money.fjnet.cn 2013-09-11 08: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创新,重塑全球价值链

在当前形势下,促进国际投资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其背后的推动力正是全球价值链。

当前,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参与比重从1990年的20%提升到去年的40%。一个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预示着它分得收益的高低。因而,须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以中国为例。中国一直被称为“世界工厂”,这意味着中国整体上仍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低端环节,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的实际利益远低于发达国家。

那么,发展中国家该如何从全球利益链中分一杯羹?在国际投资论坛上,不少政要学者给出的答案是:用创新来重塑全球价值链。

“依靠自己的品牌,抢占国际市场,将会在价值链中处于有利地位。”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冯桂婷认为,中国需要创新,投入更多的精力用于研发,要成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福耀集团正在俄罗斯兴建自己的汽车玻璃市场,印着“福耀”商标的汽车玻璃在主导国内市场的同时,成功挺进国际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在全球价值链竞争中,所有的产业都有机会。

华尔街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中国的农业、旅游和环保都是能赚钱的行业。全球农业正面临生产库存不足、农民数量急剧减少、农村劳动力年龄过高等问题。未来20至30年,农民将成为非常有钱的一股力量。

无独有偶,澳大利亚澳中国际商会开始把目光投向农业领域,首次参加“投资福建”现代农业对口洽谈会。在洽谈会间隙,执行会长吴方向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咨询最新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吴方说,福建农业的精细与澳大利亚农业的粗犷决定了双方有极强的互补性,加上福建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现代农业的扶持力度空前加大,许多澳大利亚客商迫不及待地向商会表达投资意愿。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形成众多新的投资洼地,通过吸收大量的世界资金,更有利于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