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买了保险发现不合适 怎样选准合适退保时机?
money.fjnet.cn 2011-12-06 15:3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要不要退保细思量

退保的手续办起来并不算难。但究竟要不要退保,投保者可要想仔细了。因为据工作人员介绍了,如果在投保10天后退保,一般而言都会产生一定的经济损失。

萌生了退保念头的投保者,首先最好能辨认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要退保。是保险产品买错了,不符合自己和家人的实际保障需求;还是最近手头比较紧,暂时无力缴纳续期保费;或是家里突遭意外和变故,今后一直都没办法继续承担保费了?

由于保费投入之后,不同险种的现金价值(也就是投保人退保后能拿回的钱)积累速度和变化有所差异,所以面对不同原因引发的退保念头,应该加以区别对待,这样才够聪明。

期缴产品越早“止损”越划算

如果是期缴险种买错了,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周老先生,那么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我们建议可以采取直接退保的方法,迅速“止损”。

我们为什么这样建议呢?重点就是因为这是期缴产品!无论是什么险种,期缴产品每投入一期保费,就会被扣除一定的保障成本、管理费、各类运营手续费等,头期保费中还要被扣除核保费用,而最初几期的保费中自然还要扣除销售佣金,所以期缴保费的保险产品,多投一年保费就多发生一次损失。

代理人或工作人员所说的“越早退保,损失越大”,其实混淆了“损失比例”和“损失金额”的概念。从经济损失的比例上看,的确越早退保,能拿回的钱(现金价值)占所有已缴保费的比例越低。比如,某款银保产品,第一年满后退保能拿回的现金为23%;若选择第二至第五年退保,能拿回的现金占已缴保费的比例分别上升至28%、31%、33%和34%,到第十年退保这一比例则上升至45%。

趸缴产品最好过几年再退

如果买错了产品,而且这个产品是一次性完成缴费的,在家庭整体资金尚有余力的情况下,倒是提倡大家最好持几年再退保。因为既然是趸缴产品,在留下这份保险的情况下,就不再需要你继续投入,此时退保的“损失比例”和“损失绝对值”都是一样的情况都是越晚退保,损失越小些。(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