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国银行业暴利超过烟草石油 专家建议存款加息
money.fjnet.cn 2012-02-01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经历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受到外部出口需求减少和内部通胀压力的影响,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而与此相反的是,银行业却独善其身,去年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一银行行长甚至感叹:“银行利润太高了,都不好意思公布。”

究竟是什么原因支撑着银行业的暴利?在银行业利润普遍高增长的背后,如何通过改革使银行业暴利让利于民,让利于中小企业。面对今年更为复杂的经济形势,银行业应该如何调整保持健康发展呢?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

银行业暴利超过烟草石油

问:尽管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根据几家上市银行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如此之高的利润,究竟算不算暴利?

陈永杰:去年是中国银行业最赚钱的一年,从已经公布业绩的几家上市银行来看,他们的利润增长都在40%—50%,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高。

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去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利润接近于2010年全年的税后净利润,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营业成本增加2085亿元,人均利润近40万元。按照这个状况,我估计2011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会超过1万亿元,那么人均利润会超过50万元。

相比之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利润3.68万亿元,但这些企业有8700多万人,人均利润不到4万元。除去个人所得税,人均净利润不过3万元,以此计算,银行的人均净利润是工业企业的12倍。所以说我们的银行业确实是暴利的。

银行和实体经济一个利厚一个利薄的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我算了一下,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

存贷款利差大喂肥银行

问:银行业利润如此之高的原因是什么?

陈永杰:银行高利润的来源有这么几个因素,一是去年整个信贷的基础比较大,虽然增长率没有2010年那么高,但是增长还是很大,那么与之相应的就是银行的规模也大了,所以相应的营业利润就多了。

第二个方面也是最基本的因素,就是存贷款利差比较大。这个存贷款利差就是银行主要经营收入,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我们国家的16家上市银行,去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差收入超过1.2万亿元,占营业总收入80%,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为71.7%,股份制商业银行为90%以上。也就是说,银行的营业收入当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来自于存贷款利差。由于这个利差是由国家规定的,国家给银行较高的利差,银行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收入,就可以赚更多的钱,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因素。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银行通过其他的一些业务,比如说通过搞信托、理财来获得利润。虽然吸收的资金利率高于银行的法定存贷款利率,但这不是一般贷款,而是把钱贷给那些特别需要资金的企业。而这样形成的利差,就比刚才说的法定利差大得多。去年银行的这种非贷款业务增长得非常快,也促使其利润增长非常快。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