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4月FDI或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
money.fjnet.cn 2012-05-15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4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即将出炉。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国内外需求状况均不乐观,FDI在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后,4月很可能同比小幅下降,延续负增长态势。分析人士认为,FDI的持续下降减轻了外汇占款的压力,年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空间。

  内外因致FDI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4月FDI预计在80亿美元左右,而3月为117.57亿美元,预计FDI的下降趋势将延续至下半年,下降的原因包括国际和国内两方面。

  去年四季度,美国、欧盟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趋谨慎,跨国投资减少。同时,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国内生产成本上升,FDI开始出现负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金额为14.14亿美元,同比下降31.2%。

  中信证券[12.870.78%股吧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为了应对债务危机,欧盟减少了对外投资,导致其对我国投资出现下降。制造业FDI下降是FDI整体负增长的重要原因。一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30.9亿美元,同比下降4.69%。

  他表示,FDI的下降应从两方面看。首先,这是短期现象,随着欧债危机的解决,FDI将随之出现一定的好转。其次,制造业FDI的下降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低端制造业投资的下降符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现在需要吸收更多的外资流向高端制造业,但目前外资流向高端制造业的比重仍然较小。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