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不会一刀切
money.fjnet.cn 2012-05-15 08: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面对大银行的挤压,加之监管支持,越来越多中小银行在小微金融业务上正谨慎扩张。

  近日,在广东南粤银行举办的小微金融内部座谈会上,多家中小银行表态积极。比如,哈尔滨银行的小贷业务,正探索城市银行做农村金融之道;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只做小微贷款,多年至今不良率仅0.4%左右;民生银行[6.62-0.30%股吧研报]广州分行亦提出,两年后小微业务占比要达到50%,目前为29.6%。

  不过,伴随经济形势下行,小微贷款不良有上升趋势。银监会官员在座谈会上给出的态度是,监管层不会一刀切,各银行、各地区自主确定不良率和容忍度。

  突破各有道

  业内普遍认为小微客户风险高,成本高,没有资产房产等抵押品,加上银行内部考核没有转变,导致缺乏动力。

  “这些问题其实都有合适的方式解决。”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吴新军认为,做好小微金融要有战略规划和合理科学的服务模式。该行以信贷工厂模式,围绕“一圈两链”(商圈、供应链、经销链)批量化模块式经营,且成立了售后服务部防控风险。

  从该分行的数据上看,小微金融目前已占总贷款额的29.6%,每年新增贷款的90%以上来自小微企业,平均每户贷款额171万。目前效益很高,今年累计放款35亿,平均贷款利率9.74%,不良贷款仅两三千万元。

  哈尔滨银行也主攻小微业务。该行监事会主席张滨称,该行起初照搬国外模式,后研发出自主产品技术,上门服务,目前小微贷款收益贡献占全行的70%多,盈利性很强。

  在哈尔滨银行内部有所谓的“水面论”,认为农民、农村市场是水,银行信贷资金是面,面进入水里融在一起,银行信贷资金不能轻易离开小贷、农贷客户,贷款难的症结是还款难。该行帮助小企业建立和积累信誉记录,建立授信评级,让他们有强烈的还款意愿;建立后评价机制,延迟优惠给付等。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