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不会一刀切
money.fjnet.cn 2012-05-15 08: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在我们小微业务推进中,一直强调

  亲近客户、立足本地和集群开发。”广东南粤银行行长李甫说。该行前身为湛江商业银行。

  南粤银行注重与当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业市场、担保公司、第三方咨询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优选当地政府扶持、与大众日常生活需求相关的“圈、链、会”客户集群集中营销开发。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78%,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36.8%。

  不良容忍度自定

  泰隆银行的全部业务都是做小微金融。该行副行长金轩宇说,该行客户经理比例非常高,市场部门50%以上是客户经理。

  “保证贷款的信用风险不一定比抵押信用风险来得高。”金轩宇的观点颇为另类。他认为,保证人会告知银行借款人的生产经营状况,银行直接调查可取得一部分信息,但一定要论证,交叉论证能解决组合问题。

  “保证人比银行更了解借款人,某种程度上做出的选择也是银行的选择,这更多运用到人的心理对银行技术上的支持。”金轩宇说。目前,该行保证贷款的比例达94%以上,不良率一般都在0.4%以下,今年略微上升。

  哈尔滨银行的小微风控要点在于,帮助客户建立盈利模式,坐实还款能力。南粤银行则着眼“大数定律”,批量识别客户风险,引入“信贷工厂”经营模式,让风险经理专职从事小微业务。

  南方某银行管理人士指出,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营利性机构,贷款并非风险越低越好,与收益率匹配,以收益覆盖风险即可。

  当前经济形势下行,总体不良率尤其小微贷款不良有上升趋势。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张金萍在座谈会后向记者披露,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比例较一般贷款高出近一倍,500万元以下的微小贷款不良比例高出其余企业贷款近5倍。

  张金萍称,银监会已出台政策,针对小微贷款,希望各银行根据自己的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覆盖能力,自己确定不良贷款容忍度,也希望各分局根据各地区不同的小企业特点制定容忍度。接下来,银监会将进一步细化,进行调研和研究,观察不良率和容忍度指标的合适数值。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