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奥康国际IPO存疑 徐经长兼职6公司独董明显违规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奥康国际带病IPO

从徐经长出任上述6家公司独立董事的时间看,奥康国际是排在第三位的,并不是其最后一家出任独立董事的公司。但是从上市时间看,奥康国际今年4月26日刚刚挂牌上市,是上述6家公司中最后上市的一家公司。贺娟红律师称:“从时点看,如果奥康国际没有上市,徐经长作为6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是没有违规之处的。奥康国际理应在IPO前,认真关注其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问题。”

显然,由于奥康国际独立董事资格存在瑕疵,奥康国际整个IPO过程也一直是带病完成的,且作为该公司保荐机构的国信证券以及证券律师事务所一直未能发现,并进行纠正。

一位从业十多年的投行董事总经理对本报记者称:“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是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在投行从业中一直都是重点关注的内容。”该人士称,具体到奥康国际这个案例,保荐团队往往在最初操作项目时会重点关注独董资格,可能最初查询时徐经长兼职上市公司数量并没有超过5家。谁能料到,该名独董在2011年突然新增3家上市公司的任职。奥康国际的独董资质问题是在IPO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尽管如此,奥康国际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和IPO法律服务的金杜律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的指责是难以逃避的。

据上海某券商的一名保荐代表人透露,按照正常的操作,在上市前,保荐机构应该建议奥康国际更换独立董事,以避免违规。事实上,拟上市企业在上市前更换独立董事的案例并不少见,只需要披露详细缘由就可以。

截至目前,就徐经长的独立董事任职资格问题,本报记者未能联系上奥康国际公司方面。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