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菲关系殃及国网 在菲百亿资产“不可控”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41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除了要警惕经营风险外,最大的风险则来自政治风险。虽然,国家电网是菲律网国家电网(价值39.5亿美元)最大的单一股东,拥有40%的股权(实际投资额为15.8亿美元),但另外两家菲律宾企业则各自拥有30%股权,联合体实际控制方还是菲方。

  而这也是国家电网在收购菲律宾电网不得以的“妥协”。因为当时菲律宾国内反对中国企业控制其电网的声音过于强大,反对的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电网的控制权一定要在自己人的手上。

  现在看来,国家电网在菲律宾的资产,不能受到妥善保护的的关键,也恰恰在控制权上。不过,虽然国家电网让出了菲律宾电网的实际控股权,但该项目还是被广泛认可,因为项目很关键的因素是带动了国内电力设备的出口。仅在运营菲律宾电网的第一年,国家电网为其所做的设备更新换代,就从中国采购了5000多万元的电力设备。

  国家电网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内部对于海外投资的基本原则是,如果回报不比国内高到两倍以上,公司不会参与。凡是公司选中的海外项目,当地的电价政策肯定优于国内,因为国内上游煤炭价格与国际接轨,下游则是低电价,电力企业盈利很难,反而是公司后来投资的菲律宾、巴西等项目收益比较明确,因为这些国家,所有价格均与国际接轨,公司经营压力不大。

  虽然有诸多有利条件,但该人士也承认,政治风险是公司所有海外项目最令人担心的部分,这是不可控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