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菲关系殃及国网 在菲百亿资产“不可控”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41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自2008年开始实施海外并购战略的国家电网,“出海”三年也算是成绩斐然,先后收购菲律宾电网、巴西输电公司以及葡萄牙电网(正在洽淡中)。不过,随着中菲关系的紧张升级,作为国家电网“走出去”战略标杆意义的菲律宾项目开始受到“威胁”,

  目前,国家电网作为中国企业在菲律宾的最大投资商之一,在菲拥有超过百亿元资产。5月17日,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中菲之间关系的紧张,公司内部也确为此担心,毕竟菲律宾项目对于公司“走出去”战略有标杆的作用,也在后来参与巴西等国家输电业务中有参照作用。

  政治风险不可控

  实际上,这并不是国家电网在菲律宾项目首次遭阻。最初国家电网在收购菲律宾项目上,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中间曾遭遇重重压力,其中来自菲律宾国会的压力最大。即便是采用招标联合体方式,在招标结束后,仍有菲律宾国会议员持续反对政府把电网的经营权授予有中国国家电网参加的联合体。

  事实上,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除了要警惕经营风险外,最大的风险则来自政治风险。虽然,国家电网是菲律网国家电网(价值39.5亿美元)最大的单一股东,拥有40%的股权(实际投资额为15.8亿美元),但另外两家菲律宾企业则各自拥有30%股权,联合体实际控制方还是菲方。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