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审读通达信 揭秘最乱招股书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4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两大权威教授审读:财富趋势毛利率高得不正常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 张慧宇 蔡俊/采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刘霄仑向理财周报解析了财富趋势这份离奇的财务报表。

理财周报记者辗转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知名副教授取得联系,共同审读财富趋势财报。应该副教授个人要求,文中对其均采用化名“SK教授”。

审计独立性存疑

财务总监兼董秘朱庆红曾是公司上市审计机构众环海华的项目经理,离开众环海华两个月后加入财富趋势。

刘霄仑:如果朱庆红在众环海华时并非财富趋势审计组成员的话,则不是大问题。但如果是的话,则至少要离职一年以上才能加入财富趋势,否则就是构成了对“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独立性的重大不利影响。

“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的意思,就是在发生这种情况时,会计师事务所要么立即解除这种状态,要么立即解决与审计客户之间的委托关系。

财富趋势的财务总监如果不是审计项目组成员的话,不太可能获取机会被赏识,进入到这个企业。当然,这个还是需要确认一下,如果属实的话,那么当时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已经生效了,会计师事务所就直接违反了该守则的规定。

SK:上市公司有权选择审计单位,最直接的是看审计机构熟不熟悉该行业。打过交道的事务所比新的事务所要好,多少对公司历史发展有所了解,有些钱从哪里来现在到哪里去,它事先有资料。全新的事务所则要问每一笔资金来源,会增加工作量,增加交易成本。

其他应收账款中包括应收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40万元。

刘霄仑: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众环公司40万,期限分别为一年以内和一至两年。这个直接违反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

如果是“支付中介机构上市申报阶段中介结构费用”,意思应该是如果这个项目做成了,就从审计费里面扣,如果做得不好,就直接退回,这个钱是会计事务所应该出的,只不过财富趋势提前垫付。那么,请确定情况,到底是应支付给谁,为什么事务所自己不支付而由财富趋势代付?这种情况应该是不被允许的,因为它直接违反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中关于或有收费的规定。

或有收费就是收费标准取决于业务结果的收费方式。

不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其他应收款中有应收众环的款项,都产生了对独立性“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的重大不利影响,所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不具有独立性,审计报告被信赖的前提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趋势审计委员会成员、主席,没有被披露。这个很不正常。

没有披露审计委员会的成员。

刘霄仑:没有披露审计委员会的成员及主席,让人产生合理怀疑,即审计委员会并没有像财富趋势所声明的那样真正开展工作。事实上,对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进行评审,也是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之一。而前面所说的两个问题,即应收款和董秘问题的存在,又让我们加深了这一怀疑。独立董事真的是花瓶吗?

如果审计委员会确实没有真正运作,而财富趋势公然宣称其运作了,则财富趋势的诚信要受到质疑,而且其所有的声明的真实性都会受到质疑。

财务乱象

财富趋势营业成本720万,营收占比60%的武汉财富趋势营业成本仅占1.9%。

刘霄仑:具体情况应该由财富趋势或者会计师事务所解释,我们只是猜测存在转移成本的可能性,因为武汉财富趋势是免税,深圳是半税,武汉财富趋势净利润或高或低都不用交税,存在把成本转移到深圳的动机,从而做低净利润,达到避税的目的,但目前并没有证据。

如果情况属实,只要深圳税务局不追究,皆大欢喜,如果追究,财富趋势就有可能背负或有债务和罚款。

SK:这家公司原来的基地就在武汉,它在武汉享受了很多优惠条件,有可能是为了降低税负。这实际上是个很原始的办法,国家税务部门不同地区不团结,武汉和深圳的税务部门是不会通气的。税务部门不透明,一个企业自己也就不透明,把这个价格作价高或者低。而且软件和普通产品不一样,软件产品没有市场参考价格。

武汉子公司负债是合并报表的4倍。

SK:母公司业务量并不是很大,负债可能会很少。子公司做业务,资产多,借的钱也多,所以超过母公司。

刘霄仑:子公司很有可能从母公司借款,他们没有必要从银行借款。

拥有2项注册商标、32多项著作权和47项非专利技术,但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的无形资产为0。

刘霄仑:这样不合理。原因很简单,无形资产肯定是有价值的,如果没有价值就直接注销,但现在的问题是其价值根本就没有计入到资产中。可能的解释就是其无形资产来自无偿受让,再者就是在开发当期就已经费用化,计入到管理费用之中。如果一次性计入费用,这样由于不确认无形资产,后续期间就不用提减值准备和摊销,可以减少费用,进而增加利润。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