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审读通达信 揭秘最乱招股书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4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行情软件交易系统业务成本为0。

刘霄仑:这就属于对会计准则的运用有问题。因为不符合配比原则。只有无法与业务配比的成本才可以计入管理费用,而系统开发和运行都是有成本的,可以配比,不应该为0。这些认识都是属于常识类,不管用什么理由都无法否认的。

所以该公司的成本核算是有问题的,进而引发人们对会计师事务所胜任能力的质疑。

2009年职工薪酬等于2010年和2011年的总和,其中包括总经理购买约20万元保险。

刘霄仑:给总经理买保险这个做法是否合理?这笔钱有何理由让公司承担?这个需要得到公司的合理解释。

SK:将20万元保险划分职工薪酬,计入管理费用,可能存在高管人员过度消费的问题。不过,没上市之前是用它自己的钱。要重点关注上市以后的管理费用增长幅度是否超过了利润和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

在公司的长期待摊费用中,列有两项高达约49万元的高尔夫会籍费。

刘霄仑:目前在会计准则中并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这个是列入资产还是直接计入费用,要取决于购买和持有的目的。如果是属于消费性质的,视乎取得会员资格后在有限期内消费是否免费。如果不免费,那就在“长期待摊费用”核算,按使用期摊销计入期间费用,如果免费,则将其在“无形资产”科目核算;如果是属于投资性质的,持有目的是打算增值后出售,则要在“其他长期资产”核算,如果就是单纯的想要专售以获取差价,则要在“存货”科目核算。与此相关的还有税务方面的问题,主要涉及所发生支出能否税前扣除问题,按照税法精神,需要分别不同情况具体分析: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可以按一定方式(如分期摊销)税前扣除;与生产经营无关或无法证明其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都不能税前扣除费用。

2011年营业成本中显示信息使用费为488.86万元,但是前5大供应商中,4个提供信息使用服务的供应商采购金额共计614.69万元,远远高于前述信息使用费488.86万元。2009年和2010年也有类似情况。

刘霄仑:这是一个问题,可能的解释就是其他信息使用费被计入到管理费用中了。这个需要跟公司确认,获得其回答。

SK:这个需要向公司提问,采购费用算到哪里去了?

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1.98%与同花顺36.43%相比较低。

SK:我怀疑研发投入。可能实际控制人几个公司折腾过来,这类业务的技术已经相对比较成熟,所以费用低。研发费用在财务处理上比较麻烦,它也可以分摊形成无形资产。有两种做法,一种是资本化,长期分摊掉;另外是费用化,列入当期损益,研发费用如果过大,利润就会下降。

刘霄仑:公司没有研发费用资本化的可能性。因为它的合并资产负债表里“无形资产”和“商誉”均为零,非流动资产合计也只有2487.5万,这说明它的研发费用不可能被资本化。

受增值税退税影响,2010年和2011年武汉子公司净利润超过营业收入。

刘霄仑:这取决于之前的账务处理,如果属于正常的销售,之前预计了有这笔增值税退税,则收到退税应在“应交增值税”科目内核算。但公司产品特殊,软件成本当期费用化,则销售后收到的增值税退税本质上就属于补贴收入,可以放在营业外收入。

子公司武汉财富趋势的前身在税收优惠期过后即注销。

刘霄仑:这种做法实质是叫做“特殊目的实体”(SPE),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实现研发费用资本化的。SPE在美国有特殊规定,在满足一定前提下,可以不纳入到母公司合并范围,所以可以被用作隐藏负债。但在中国,我们并没有开这么一个不纳入合并范围的口子,所以问题不大。但关闭后清算资金的流向。

SK:高新技术产业头两年免税,所以出现很多公司成立没两三年就注销的情况。过了优惠期就关门,钻政策空子,没有办法。

正常来说,剩下的资产先把债务还掉,最后由股东分掉。但这种小公司不清楚,清算也不经过法律途径,大家商量下,优惠期过了,我们关门。从80年代以来就一直有这个情况。

持续盈利能力有问题

母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10-20个百分点。

刘霄仑:原因是财富趋势的研发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很低,其实成本低、毛利率高等问题并不能指向财务造假,而这些现象指向的是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问题。

个人感觉公司缺乏持久的核心竞争力,现在的净利润和毛利率优势是靠税收优惠、研发成本和人力成本低,但一旦上市后,税收优惠政策到期,不研发就没有竞争优势,工资也要上调,这些优势都不复存在,净利润还能不能这么高就很难说了。

如果有股权激励的迹象,员工忍受低工资就正常了,不过也有可能很多员工含辛茹苦就是等着上市,上市后变现就撤,如果那样的话,公司高管、人才流失的风险较大。

SK:它的盈利情况非常好。我想,你不否认在这个市场上,有个别企业做得非常好,但是它以前没有上市,现在想上市。这是一种可能。

第二种可能性,也可能是它把这三年做得比较好,而这三年以前的财务情况,它没必要去披露,连续性是看不出来的。因为要准备上市,一个相对比较长时间的准备,所以在很早时候就考虑首先要把业绩做好,利润要高,收益要好。

账上2.3亿元货币资金还要上市。

刘霄仑:从财务上看,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募集资金的成本很低,不上白不上。可以来这样算一下募集资金的成本:

第一步,发行股数1680万股/总股本6680万股=25%,上市后的代价是每年要对外部股东分配利润;

第二步:假定以后每年的净利润是7000万元,7000万×10%(每年分配现金股利)=700万(分配现金股利),700万×25%~=176万。就是其中对外部股东分配的现金股利;

第三步:募集收益=1680万股×预估每股股价,假定每股发行价5元,则募集资金8400万。

每年全部股利为700万元,如只考虑对外分配股利176万元,查年金现值系数,已经查不到了,为1%。但是,其发行价肯定是远大于5元。则募集资金实际成本,约等于0。

结论就是,上市就是给公司送钱。不要白不要。白给谁不要?

注销公司调查:深圳3家疑似皮包公司,诉讼关键人“不方便说”

理财周报记者 杨庆婉 田小蕾 吴爱粧 张慧宇/文

5月17日上午10时,深圳深南大道6029号12A室。阳勇背对着落地玻璃窗而坐,桌上液晶屏滚动着股市行情。

身为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公司(财富趋势)区域销售经理的他,形影相吊。外边的办公区有十几张办公桌,不见一人。财富趋势控股股东黄山等人很少在此长驻,占地不到100平方的财富趋势总部,显得异常冷清。

湖底有惊雷。一个真实的财富趋势,前世今生疑点重重。

黄山兄弟带头搞销售,关键3年注销6公司

这是金凤花盛开的季节,财富趋势深圳总部却冷若寒宫。若不是办公室阳台还晾着几件衬衣,你会怀疑它是否开业。

空荡办公区靠前一排,贴着“销售部”字样的白纸。招股书披露,财富趋势170名员工中仅10名销售人员(包括高管),除了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山、副总经理黄青兄弟,阳勇是明确披露的区域销售经理(持0.125%股权)。阳2006年曾在被注销的上海通达信电子担任技术开发人员。

“员工都去券商客户那边办公了,”阳勇说,“我们的软件怎样,客户最有发言权。”今年33岁的他尽管自信,但对公司过往演变不甚了解。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09-2011年)运营且已注销的有武汉通达信电子科技公司、上海通达信电子科技公司;报告期外已停止运营且报告期已注销的有深圳市通达信通讯电子公司、深圳市格信达电子公司、深圳市软易计算机软件公司、财富趋势科技(香港)公司;报告期外已转让或注销的是武汉通达信软件公司、北京神兴科技开发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且注销未果的有北京通达信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为什么财富趋势上市前夕频频注销多达8家子公司?特别是披露上市资料的2009-2011年里,一举注销了多达6家公司。这是理财周报的第一大诘问。8家被注销的公司:3家在深圳注册,2家在武汉,北京、上海、香港各有1家。

理财周报记者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地工商部门,拿到上述被注销的7家公司工商资料。记者发现:武汉通达信电子年检净资产仍为正数,与招股书相悖;深圳3家公司实收资本为0,疑似皮包公司;北京通达信恒注销未果,诉讼还未解决……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