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审读通达信 揭秘最乱招股书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4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深圳3家疑似皮包公司,上海公司地址瞎编

被注销的3家深圳公司,似乎未开展实际业务,一并在2010年财富趋势启动改制上市时被注销。“注册-未办年检-注销-清算”,这是3家深圳公司的共同命运,被注销的原因皆为未按规定办理年检而被吊销营业执照。

《企业年度检验办法》第19条规定:企业在责令期限内未接受年检的,由企业登记机关予以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0日内仍未接受年检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多家企业未办年检以致被吊销营业执照,很难说不是明知故犯,“这跟董事长本人的行事作风有关,”财富趋势董秘朱庆红解释,“这些可以算是他创业初期的尝试,不可能每一次尝试都是成功的。”

3家深圳公司深圳格信达、深圳软易、深圳通达信电子,注册资本分别为200万、32.5万和200万元,但工商资料显示的实收资本竟然为0。

“实收资本为0,说白了就是个皮包公司,现在流行宽入严出。”一名地方工商局人士解释,“《公司法》中有相关规定,第一次缴纳资本是注册资本的20%或30%,但地方工商局为了鼓励创业,也允许第一次交付为0。”

对此规定,记者再次从律师处得到证实,“且不论合不合法,深圳、上海等地的工商局内部都有此类规定”。但记者获得的工商资料中,都有所谓的实收资本验资报告。

一份由深圳兴蒙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称,截至1995年3月21日,深圳通达信电子实收资本为200万元,而工商资料显示实收资本为0。其他两家深圳公司也存在类似情况。

2010年深圳通达信电子注销清算,截至当年8月10日,其清算的净资产总额为4.75万元,其中货币资本2896.94元,实物资产4.62万元。5年来,一家实收资本200万元的公司,为何清算时只剩下4.75万元净资产?上述律师称:“如果不存在出资不实,那么我们的善意猜测是,也许公司在5年间经营亏损了195万元之多。”深圳格信达和深圳软易最后清算剩下的净资产也分别只有5.47万元和1.71万元。

财富趋势启动改制之后,黄山等人着急纠正这些违规行为,就一并将公司注销。记者辗转找到这3家公司的清算组成员周勤,但多次拨打电话对方都处于关机。一份工商局处罚决定书备注:“在法定地址无法找到当事人(指深圳软易)”,连注册地址都不存在的话,怕真是皮包公司了。

上海通达信电子也是如此,记者现场探访,即使对该公司所在的上海市张江高科园区郭守敬路361号2号楼十分熟悉的快递员、保安、其他企业员工都表示,“没有640-9室(该公司办公点),也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

北京通达信恒注销未果,关键人陆建弟“不方便说”

8家公司被黄山成功注销,只有北京通达信恒存续至今,注销未果、股权转让未果,甚至给财富趋势带来了一场诉讼。

2001年,北京通达信恒由武汉通达信电子和自然人陆建第出资成立,出资额分别为55万、45万。当时,北京通达信恒经销武汉通达信电子的营业部DOS版行情软件产品,招股书称在实际运营中,其业务开展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黄山早就预谋扼杀北京通达信恒,2004年未办理年检,直到2006年陆建弟办理了2005年工商年检才使该公司存续至今。但此时的北京通达信恒已名存实亡,从业人员从2003年的15人变为1人,2005-2007年连续三年营业额为零。

招股书显示,2009年5月武汉通达信电子注销时“遗漏”了对持有的北京通达信恒股权的处置。黄山等人急于处理这部分股权,希望将股权转让或将公司解散。2011年,陆建弟拒绝受让股权,后来虽然签收了股东会议通知,开会时却未到场。为此,该项股权目前的承继人黄建向陆建弟发起诉讼,请求解散北京通达信恒。

5月15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北京通达信恒的工商局登记地,北京海淀区人大北路33号沁园公寓2号楼2003室。这里已被一家“佳华”投影仪公司所取代。佳华工作人员说,他们今年搬进来之前,这里已经空了很久。对面2007室在此驻扎了10年,也不清楚2003室的邻居叫什么名字,但隐约知道是做行情软件的。“这个公司以前每周偶尔会有人来一两次,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情况。”

记者联系到关键人陆建弟,关于其与黄山等人的纠纷,陆建弟欲说还休,以“不方便说”四字回应。

2008-2011年北京通达信恒净利润连续下滑,分别为300元、322元、171元。2008年销售收入83万元,其中服务营业收入53万元;2009、2010年销售收入8.8万元、11.3万元,全部为服务营业收入。

财富趋势董秘朱庆红说:“诉讼尚未结案,但不存在什么纠纷。”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