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息差不降反升玄机:抬升贷款利率弥补乱收费损失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但对于银行业而言,这种情况至少没有发生在一季度。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依然保持升势,达到2.8%的高位,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0个基点。

  “中西部地区当前还不存在所谓的有效信贷需求下降情况。一季度依然是项目等贷款,并没出现贷款找项目的情况。”一位西部地区股份制银行行长对本报表示,在贷款的定价上,也同样没有看到过多的松动,大部分贷款依然上浮。

  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亦从宏观层面,证实了这位行长的判断。报告显示,3月份,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97%,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从利率浮动情况来看,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3月份,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70.43%,比年初上升4.41个百分点。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4.62%和24.95%,比年初分别下降2.4个和2.01个百分点。

  贷款利息“补位”

  分析贷款利率一反历史规律,逆势继续上升时,上述股份制银行行长表示,部分原因在于一季度延续了去年以来贷款高定价的惯性,贷款利率或许可能在二季度出现反转。

  “与年初以来的不合理收费整顿也有莫大关系。”另一位西部地区银行业人士补充表示,监管层、银行都在清理收费项目,银行中间业务必然受到影响。“减少的这部分收入最终体现在贷款利率上,通过上浮利率,弥补中间业务收入的损失。”

  这种判断亦能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和净利息收入增速此消彼长上得以反映。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