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息差不降反升玄机:抬升贷款利率弥补乱收费损失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工商银行[4.25-1.85%股吧研报]为例,一季度,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6.22亿元,同比增长10.39%。同期,该行利息净收入988.16亿元,同比增长仅有15.74%。

  而在以往,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快于利息净收入的增速。例如,2011年,工行利息净收入增长19.4%,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达39.4%。

  “监管层对收费问题管得很严,像财务顾问费这样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度降低。”一位江浙地区银行行长对本报表示,但总体考量,银行的利润不会受多大影响,毕竟利率上去了。

  从实际结果来看,此消彼长,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0.6%,这一指标比去年同期的20.8%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当前实体经济疲软,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贷款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有必要进行不对称降息,给实体经济让利。”一位国有大行研究人士解释称,不对称降息是指贷款利率的下降幅度超过存款利率的下降幅度。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449亿元,同比下降1.3%。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