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腾新食品再次闯关IPO成功 外界质疑声依然不绝
money.fjnet.cn 2012-05-29 17:3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我根本没必要去理会这些事情!”5月13日,福建腾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腾新”)董事长腾生淦给记者发来短信。

腾生淦所指的“这些事情”是指媒体质疑该公司存在美化销售数据、实际控制人一家独大、过于依赖税收优惠等等重重问题。

三天之后,也就是腾新5月18日IPO前两天,腾新一位不知名的人士给记者发来短信,“我们腾新后天就过会了!”

果然,两天之后,腾新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根据招股书,腾新拟发行股数1770万股,募集资金1.97亿元。

不过,虽然腾新成功IPO,但外界的质疑声并没有因此而销声匿迹。

独董制度危机和实际控制人风险尚存

腾新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的食品企业。2010年,腾新首次闯关IPO以失败告终。

2010年12月6日的《关于不予核准福建腾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中,证监会称:“公司独立董事郑庆昌2010年1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的任职资格,且不得存在最近36个月内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情形。”

“但是福建腾新一直未能发现上述情形,导致不符合独立董事任职条件的郑庆昌长期担任你公司独立董事,你公司未能依法建立健全董事会制度、独立董事制度和相关内控制度。”这是2010年证监会不核准福建腾新上市的原因之一。

证监会的资料显示,郑庆昌被处罚的原因是,其在任腾新独立董事期间,也是华通天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

在这种情况下,郑庆昌理应在接到处罚决定书后就马上向腾新说明自己被处罚的事实,并主动辞职。但郑庆昌却继续在福建腾新担任独立董事至2010年10月。这说明福建腾新的独立董事制度、内控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

腾新本应在今年再次闯关IPO时,在招股说明书中写明自身在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内控制度方面做的工作,以规避制度漏洞可能产生的风险。但在本次IPO的招股书中,对郑庆昌事件之后引发的独立董事制度可能存在的问题却只字未提。

除此之外,腾新两版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包括滕用雄、滕用伟、滕用庄、滕用严、陈月娇(滕用雄等4人的母亲)在内的滕氏家族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5人在上市前合计持有福建腾新75.47%的股权。

在这种情况下,独立董事制度的危机和实际控制人风险就可能叠加。即滕氏家族掌握了公司的治理权,如果滕氏家族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重大资本支出、人事任免、发展战略、关联交易等重大事项施加不当影响,独立董事又无法发挥作用,更可能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经销商数量“打架”存美化业绩之嫌

与此同时,福建腾新的信息披露工作也是存在一定瑕疵。

责任编辑:editor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