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弘股份数百亿砸向旅游地产 现金余额不足3亿
money.fjnet.cn 2012-05-15 0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金余额不足3亿 中弘股份数百亿砸向旅游地产

此前中规中矩的中弘股份(000979.SZ),去年以来在旅游地产领域屡有惊人之作。

仅今年4月一个月内,公司便签订了三个旅游地产项目的合作开发协议,其中云南西双版纳路南山旅游度假项目建设用地面积近14700亩,投资规模号称150亿元,另一个项目——山东微山湖国际旅游岛项目的建设用地面积也达到5000亩,投资规模不少于100亿元。

如果再算上去年10月与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签署的建设用地面积约180公顷、投资规模150亿元的“长白山望天鹅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2010年刚刚借壳上市的中弘股份,在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仅18.54亿元、同比下降49.36%的情况下,却要在未来几年撬动至少400亿投资规模的旅游地产项目。

资料显示,中弘股份此前并非没有染指旅游地产的经历。

迄今为止,中弘股份手中仅有的一个进入到二级开发阶段的项目为位于北京平谷区马坊镇的御马坊度假城,该项目规划总面积4.5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150万平方米,中弘股份在2010年获得御马坊东区二级开发权,规划建筑面积为76.65万平方米,并于2010年底动工。

中弘股份另两个在手的项目分别是位于北京怀柔区红螺山旅游度假区的西游记乐园项目,以及通过股权收购间接获得的海南南国荔园项目,前者占地面积约5000亩,规划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该项目对外宣传的主要物业类型包括游乐体验中心、文化演艺中心、创意研发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目前仍处于一级开发中,后者则位于海口市永兴镇,项目预计提供配套建设用地不少于4500亩,预计在8年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开发建设。

不过,中弘股份真正引起市场对其进军旅游地产刮目相看的还是去年10月的投资项目。

去年10月21日,中弘股份与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签署了一份《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合作开发“长白山望天鹅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随后在今年4 月,又分别与山东省济宁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济宁北湖新区古运河改造项目正式协议》、与山东省微山县人民政府签署《微山湖国际旅游岛合作开发协议》,以及4月14日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签署了《西双版纳路南山旅游度假开发项目合作协议》。

上述项目不仅体量大,并且约定完成开发的期限只有5年,中弘股份2011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4亿元,如何在未来几年内募集数百亿资金投入开发成为目前最大的悬念。

中弘股份董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项目开发所需资金主要来自自有资金以及通过基金募集,此前公司公告曾表示正在筹划与其他大型企业共同发起中弘旅游产业基金,不过目前尚无任何意向协议或正式协议。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