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湛江钢铁项目34年后获批发展前景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05-30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1+1》2012年5月29日完成台本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节目导视:

解说:

700亿钢铁项目终于获批,国家发改委门前动情一吻,无比兴奋,无比激动,他们说这是湛江人民追求多年的一个梦。

王中丙:

我们湛江人做这个梦做了30年,我们满怀信心五年崛起。

解说:

面对这重重的钢铁,面对这新下的批文,有人看到了希望,有人却充满了忧虑。

彭辰:

整个钢铁行业都处于一种严冬的状态。

解说:

产量仍在增加,利润下滑却位居各行业之首,钢铁业能成为这个城市腾飞的动力吗?

周大地(微博):

我也感到比较困惑,中国的钢铁产量我个人认为已经达到饱和的状态。

解说:

经济数据开始疲软,重大项目审批是否又在提速?《新闻1+1》今日关注。

主持人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我背后的大屏幕上,给您看张照片,这张照片在这两天非常火爆,看过的先不说了,没看过这张照片的肯定会想,这得什么事能把这个人高兴成这个样子,我们中国古人说了有四件事能把他高兴成这样子,第一个是久旱逢甘霖,第二个是他乡遇故知,从这张照片上看都不像,第三个是洞房花烛夜,仔细看也不像,第一个是白天,第二个没有女方,那就是第四个了,金榜题名时比较靠谱,但是这个金榜不是上了状元,而是金子的金,而是利益的这种金。

这张照片给您坦白地说,是广东湛江市的市长在在国家发改委来寻找上项目的时候,他们一个34年的钢铁项目终于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这个市长激动的一出门就亲吻了批文,他是乐了,一个城市的开心,但是很多人又开始忧虑,一个国家的忧虑,因为我们的经济转型是不是又因此走回头路,是不是走走回投资拉动的这样老路上去,来,走进这个激动的一吻故事中。

解说:

当湛江市市王中丙高举关于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走出国家发改委的大门。当他低头亲吻这份核准批文,这一刻被精确的记录了下来。2012年5月24日17时08分,这一刻被认为是湛江人期待了34年的钢铁梦终于实现。

湛江市市长 王中丙:

钢铁项目是期盼已久的重大项目,我们湛江人做这个梦做了30年,昨天国家终于最后批准了这个项目。这标志着我们湛江钢铁项目从前期的准备已经转入到项目的大规模、规模化和现代化的工业进程里面。

解说:

湛江从1978年要建立大型钢铁厂,到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准钢铁基地可以开展前期工作,再到今年的5月24日总投资696.8亿元,年产1000万吨钢的钢铁项目,终于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文。这样看来湛江的钢铁梦做的实在太久。

而这则消息在第二天也成为了《南方日报》、《湛江日报》等米体的头条新闻。《湛江日报》更是在总共16个版面中用了七个版面,将这一重大喜讯做了全方位的报道。

通过《湛江日报》的报道,我们也了解到更多的细节,我们要无比珍惜湛江的钢铁梦一定可以写在大地上,市长王中丙眼眶发红,几度哽咽地说到,在王中丙个人简历中我们看到,从2007年到2011年他连续四年人任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直在为湛江钢铁这个项目奔波。

5月24日当天,还有很多湛江人一同守候在国家发改委门前,《湛江日报》的报道说,一纸传来全场欢腾,当市长王中丙手持批文满脸笑容的从国家发改委走出来时,在门外苦候多时的湛江市发改局以及驻京办的工作人员们群情振奋,早已顾不得周围的人来人往,握拳、叫好、击掌、拥抱、欢笑,兴奋地庆祝这个来之不易的好消息。对于这个钢铁项目,5月26日的《湛江日报》以“为钢铁项目搬迁,值!”为题还报道了曾为钢铁项目腾出用地,而整体搬迁的1万移民东海岛居民,在得知喜讯后表现出的喜悦之情。

王中丙:

我们这个湛江开发区,还有东海岛这个全体的市民,是他们在各个关键的时候,都给予了无私的支持,甚至奉献自己的家园,所以才赢得了我们国家各部委各方面的支持。

解说:

同时在《湛江日报》的官方微博上,以“你回来湛江发展了吗?”为题,提到获准的钢铁项目将需要大批各类人才,而湛江的这个钢铁项目也被看作是推动湛江市决心的动力之一。

画面提示:

这个项目对于我们做大做优经济“蛋糕”,提升我们湛江的经济竞争力,推进我们的湛江的五年崛起,推进我们湛江更长期的科学发展都具有及其重大的意义。——瞻仰市市委书记 刘小华

现在我们所有的就是怎么样把这宏伟蓝图迅速建设成为现实,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湛江市市委副书记 、市长王中丙

白岩松:

看刚才这个片子,以及背后这个大屏幕亲吻批文的照片,让我想到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那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就是2001年的7月13号,但是我觉得他们又有不同,因为北京申奥要更容易一点,只经历十年的申奥历程。但是湛江拿下这个项目历经了34年的历程,在这样的过程当中,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政治局委员张德江当时在广东主政的时候就认定说在湛江发展钢铁业,然后政治局委员现在在广东主政的汪洋,而且他曾经在发改委当了四年的副主任,2008年的时候又在推动这个项目,即便有这两位的护航,这个项目直到今天等于说这个月才正式被批复,可见其实也是相当不容易和谨慎的。究竟这个项目给湛江带来如何巨大的一个变化,我们看到这位市长在激动一吻之后离开北京,回到湛江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所谈到的远景。

责任编辑:editor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