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多举措力挺民营企业
money.fjnet.cn 2012-05-30 07:02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领导就召开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千人”企业家大会,省政府又连续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为我省经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昨日,省直有关部门对我省力挺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的各项措施进行了归纳总结。

年营业收入首超百亿 “三税”新增部分30%奖企业

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加大税收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权威解读: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以企业上年度为基数,分别按其地方级“三税”(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新增部分的20%、25%、30%奖励企业;对上年度纳税总额在500万元以上、当年度“三税”较上年度增幅达30%以上的民营工业企业,其新增“三税”30%以上部分,按其地方级新增部分的30%予以奖励。

省经贸委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对列入省“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计划的项目购置先进技术设备,按购置费的5%优先给予补助;支持工业企业列入全省甲供、甲控供应商名录;对参加全国的知名专业性展会和抱团开拓市场项目给予资助;支持民营企业创品牌,鼓励企业并购国外高端品牌,对并购国外高端品牌的,按核定后并购金额的10%给予补助,单项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现有厂区、厂房改造 不改变用途不增收土地出让金

政策:实施土地配套扶持政策。

权威解读:对符合规划和产业政策、符合节约集约用地要求的工业项目合理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予以充分保障;对民营企业利用现有厂区、厂房改造建设的,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对重大项目使用林地、海域及围填海计划指标给予倾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旧改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执行“三旧改造”和“增减挂钩”政策。

开展多种形式上市辅导 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扶持力度。

权威解读: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由省发展改革委、福建证监局组织有关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上市辅导培训。对具备条件的拟上市民营企业优先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对选择省属法人证券机构作为保荐人或主承销商的民营企业,相关费用予以优惠。支持福州、厦门、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入新三板试点范围,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推动泉州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下放民企项目核准权限

政策:优化民企项目核准服务,进一步赋予项目核准权限。

权威解读:由省发改委、省经贸委核准的项目,除跨行政区、申请中央资金补贴、重要资源性开发、涉及重大规划布局等项目外,其他企业投资项目一律下放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有权部门核准,报省经贸委、省发改委备案。对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项目,实行特殊审批政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5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和国务院专门规定需要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外,由泉州市相关部门办理核准、审批手续。支持泉州出口加工区申报综合保税区,批准泉州石化工业区、泉惠石化工业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

本报记者 夏菁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