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湛江钢铁项目34年后获批发展前景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05-30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马光远:

你好。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湛江钢铁厂上项目一下子外围很多人,都开始忧虑变得更多,这是不是发出一个很不好的信号?

马光远:

大家担心是非常重正常的,一方面我们看到经济可能下滑的速度有点快,遏制经济下滑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是必须的,而且也是必要的。在这个关键是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因为大家非常担心,说如果我们的一些项目,一些没必要的项目甚至产能过剩的项目,甚至从长期来看对于中国结构调整、发展模式的转型有负面效应的项目,趁我们目前整个可能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悄悄过关,大家为什么对湛江这个项目极大的关注,给了很多的符号,这个符号本身已经超出了湛江的项目,而是把它拓展到现在,我们在稳增长的同时能不能确保未来我们稳增长这些项目部要出现负面效应,就是我们把一个具体的项目已经从未来我们的很多很多的原由联系在一起,我们觉得目前情况下,包括老百姓在内,包括学界在内,包括一些机构在内,想的问题是比较清楚的,就是一方面我们要稳增长,因为目前下滑的速度有点快,但是同时我们一定要确保我们采取的措施,我们的应对本身能够尽可能不影响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这么一个大局,如果说我们把一些本来以前认为对结构调整个,为产能过剩的项目,把它放出来,随时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即使经济可以往上拉一下,从全局讲未来我们可能付出的代价很大,所以湛江的项目之所以成为大家的关注的重点,是因为它已经具备了我们所担心很多的要素,这点很重要,我认为调结构更重要。

白岩松:

但是马博士,从另外的角度说,头4个月经济运行数字的确很难看,而且是否存在硬着陆的可能?

马光远:

你怎么去定义硬着陆,我们如果从一季度经济增长8.1%来看,仍然是全球最快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对目前整个4月份经济数据本身,保持足够的警惕这个是必要的,但是关键目前如果说全球整个经济存在不好的下滑周期的话,最起码我们对速度上不是可以要求我们走得稍微慢一点,因为我们今天定的是7.5%,非让自己处在不好的环境下,比如说现风吹草大,我们就不能按照正常的速度要求我们跑得很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取一定的举措,我认为没有任何错,但是关键是我们怎么样来协调速度跟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这个更重要。

白岩松:

马博士我要打断您一下,现在是否存在另外一种担心,我们又回到老路上,其实经济情况还算可以的的时候,我们下定决心要去调结构,因为中国必须要过这一关,当经济数据很难看的时候,我们又矿了,又必须用投资来进行强行拉动,又给未来留下了很多后遗症,您觉得会不会?

马光远:

我们完全具备什么机会,我们完全可以把调结构与保定一定的增长速度能够完美结合起来,就是说目前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办法来保证我们的速度,不至于下滑到我们非常担心的程度,比如说我们减轻中小企业的数量,我们下定决心来促进内需,我们把一些必须上马的项目我们积极上马,这些都是可以。但是我们没有必要为了保证度把一些我们可能认为淘汰的,已经产能过剩的,已经认为对我们未来结构调整非常不利的项目上马,这些项目上马以后,增长速度上去了,数字是非常漂亮了,但是留给给我们未来的难题非常大,所以我认为这个保证一定的增长速度与调结构之间并不矛盾,如果我们的政策能够协调好的话,这两点都可以保证的。

白岩松:

好,马博士时间的因素,我们就先聊到这儿。

显然这是有表见的,我们要做这件事,要稳增长但它这一次跟4万亿的时候又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底线,我们必须去满足未来发展的时候,留下足够的空间,不能寅吃卯粮。

责任编辑:editor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