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带病上市光速变脸 19家新股身染诚信瘟疫
money.fjnet.cn 2012-07-23 07:45   来源:周末金证券    我来说两句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5月11日,深圳珈伟股份(8.500,-0.14,-1.62%)登陆创业板,发行价11元,首日最高价13.67元。7月14日,珈伟股份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近100%。本周,珈伟股份最低价8.32元。

这样的一幕似乎早让人习以为常。但令人愤怒的是,5月3日公司路演时,面对投资者“公司业绩是否面临上市后变脸的风险”疑问,公司董事长丁孔贤称“公司的生产经营非常稳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恶意欺诈用心,彼时已现。

珈伟股份并非唯一。《金证券》统计显示,截至目前,19家今年上市的新股预告同比业绩出现下跌,保荐券商是否尽责审核遭遇诚信拷问。

为圈钱隐瞒中报实情

“我们正在想办法。”珈伟股份董秘彭钦文对《金证券》表示。一周以来彭疲于应对外界质疑,但始终不能让人满意。

7月14日,刚刚上市两月的珈伟股份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0万元-340万元,同比下降94.12%-95.85%。公司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一季度作为公司传统销售旺季,受到美国市场订单下降的影响,加之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开拓阶段,导致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公司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扩充研发团队,打造国内市场销售团队,报告期内增加了研发支出和国内销售费用。

这样的解释显然难以服人。珈伟股份今年5月11日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1800万元,比上年一季度的2499万元下降28%。公司销售旺季为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旺季业绩占当年业绩比重平均在80%-90%之间。换句话说,在上市前,不管是保荐人,还是公司自身,都可以预计到半年业绩不济。

董事长恶意欺骗不会“变脸”

然而,为了发出高价,公司高管和保荐券商丝毫未曾提及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

《金证券》了解到,5月3日公司路演过程中,有投资者向董事长丁孔贤提问,“公司业绩是否面临上市后变脸的风险?”彼时,丁孔贤信誓旦旦表示,“公司的生产经营非常稳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丁孔贤说,“公司目前基础良好,募集资金项目正在启动,业绩是有保障的。”

投资者对于一季度业绩下滑的疑问,丁孔贤解释,虽然一季度公司在欧美的业绩下滑,但由于欧美地区消费者数量巨大,对于太阳能草坪灯的需求为刚性需求,在未来的数年当中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公司的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参与路演的国泰君安总经理袁可龙也表示,对珈伟股份的未来发展十分有信心。

不过,随着中期业绩预告的披露,路演时的一切华丽辞藻都瞬间化为了浮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