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欧洲申请救助国日益增多 危局再添变数
money.fjnet.cn 2012-07-25 16: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7月中旬以来,围绕欧债危机的各种负面信息频频爆出,蔓延的趋势还在继续,欧洲危局不确定因素增多,局势恶化乃至失控的风险进一步积累。

申请救助国日益增多

欧洲已经有爱尔兰、希腊、葡萄牙三国正式申请并获得外界救助。但现在看,可能申请救助的名单还有很长,西班牙、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甚至法国都成为潜在的对象。

首当其冲的莫过于西班牙。近日外媒爆出,西班牙的瓦伦西亚等七大自治区政府财政相继出现支付困难。地方政府财政危机加上银行危机令市场对西政府的偿债能力产生高度质疑,西国债收益率随之飙升。西政府已经基本失去从市场自主融资的能力,向外界求助已经在所难免。

斯洛文尼亚也似难逃厄运。2011年公共债务占GDP比重超过50%,政府赤字则超过GDP的6%。而斯政府一直未能出台改革计划,开展减赤行动。而且,斯银行体系极度脆弱,资本金严重不足,加上地产泡沫破灭带来坏账剧增,已经面临深刻危机。

意大利的风险也在积累。意大利的总债务则高达1.97万亿欧元,而且目前还有继续升高之势。最近媒体又爆出,西西里自治区已经面临政府破产,等待意中央政府救助。其首相蒙蒂也无奈表示,不能排除申请救助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