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仍呈贬值趋势 专家:不必担心资本外流
money.fjnet.cn 2012-07-26 10: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不会导致资本大幅外流

由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不少分析人士担心,会加剧下半年的热钱外逃,也不利于对中国的投资和人民币国际化。

宗良对本报记者分析,资本跨境流动是很正常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资金流进流出都有可能;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话,甚至会出现资本净流入。人民币长期趋势仍将是升值的,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利的,人民币双向波动还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机制的形成。

在刘维明看来,相对于其他国家货币对美元的大幅贬值,人民币贬值还是比较温和和稳定的,而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实际汇率是上涨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不会导致资本大幅外流,资本外流更多是资产价格下跌导致的。当资产价格下跌时,资本外流是必然的,跟人民币贬值关系不大。

“人民币适度贬值,对我们国家来说还是有必要的,对于减轻中国的外贸出口压力是有利的,也会缓解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被动增加的压力。人民币阶段性贬值也不会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很大影响,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不是看短期汇率升还是贬,而是看中长期的趋势和稳定性,人民币长期来看还是会升值的。 ”刘维明说。(记者 曾会生)

(曾会生)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