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动荡市方显避险价值 澳元投资“一枝独秀”
money.fjnet.cn 2012-07-26 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欧元区的一片混乱景象,让外汇市场亦同时陷入乱局。

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深化,在6月份短暂的回升之后,欧元对美元汇率重回漫漫熊途。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当前市场中,寻找到一种收益较高且具有避险功能的币种进行相关外汇投资,迫在眉睫。

近期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中国银行2.69+0.000.00%,欧债危机又掀起了新一轮风暴: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7.5%,加剧了市场对其需要全面主权救助的担忧;而穆迪宣布下调德国、荷兰和卢森堡三国的评级展望至负面,则预示着欧债危机正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渗透。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欧美股市连续大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亦下挫,整个市场风险规避情绪浓厚。

在跌声一片的市场中,目前唯有澳元仍被市场看好,且前景乐观。曾在5月份大幅下挫的澳元对美元汇率最近又开始走上上涨通道。7月19日,澳元对美元汇率在盘中曾一度触及1.0444的高点。而澳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也涨势明显,截至7月25日,该数值从6月初的6.1399一路涨至6.4694,涨幅超过5%。

“尽管最近几日澳元有所回调,但是这种调整只是短暂的。后期来看,澳元仍有走高可能。”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资深分析师徐明表示。在徐明看来,澳元近期的回调,主要是由于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所引发。

“但是这还不至于诱发澳元的新一轮大幅下跌。”徐明分析指出,尽管今年以来,市场上对于欧元区的利空不断、中国经济也出现放缓迹象,但是澳元的走势并未受到这两大因素的太大影响。澳元从6月份开始的触底反弹便是一大佐证。

“澳元被市场所看好,主要基于两大优势。”徐明解释道。首先,澳元的高息货币特征决定了其将受到一些资金的青睐。在目前欧美各国利率普遍偏低的情况下,澳元3.5%的基准利率已经是其中的“翘楚”了。其次,在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中,澳元所处的市场环境相对而言具有较大优势。从经济基本面上分析,澳大利亚是目前少数拥有AAA主权评级的国家,其经济表现较好,债务水平亦处于良好状态,这对澳元形成了有力的支持。

此外,还有市场人士指出,澳联储此前发布的会议记录也对澳元构成有力支撑——澳联储表示,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澳大利亚央行目前没有必要进行降息,并暗示澳联储近期可能暂停货币宽松行动。

因此,众多分析人士均指出,一旦欧债危机的一些利空因素能够得以控制,且美国经济指标仍能达到目标水平,那么短期内澳元因为其高收益特性和避险功能仍将得到投资人青睐。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澳元的相关投资依然是目前外汇市场中值得投资的目标。“投资者可以直接做单纯的外汇交易,也可以投资那些以澳元计价的相关衍生产品,如银行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等。”徐明建议。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在售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高居榜首,其最高预期收益率仍可达6%以上。从到期收益表现来看,6月份到期的年化收益率达到6%及以上的70款理财产品中,有26款为澳元理财产品。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汇率风险依然存在,有银行理财师提示,投资者在购买澳元理财产品时,应该尽量选择那些有保本承诺的品种。此外,结合澳元中期走强的预期,如果投资者短期内没有用汇需求,也可以适当投资一些期限在3个月—6个月的澳元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