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盛屯矿业高送转背后存蹊跷
money.fjnet.cn 2012-07-26 10:31   来源:大众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高送转“紧跟”定增

据盛屯矿业公告披露,这次高送转“事出有因”:鉴于公司已于2010年完成两次非公发行股票工作,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已经积累了逾7亿元的资本公积金。为了公司未来发展和股本扩张的需要,董事会提议拟每10股转增8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2.94亿股。

但让人不解的是,公司既然在2010年完成了两次融资,为何定增后的一两年间没有实施股本扩张?为何不让投资者早早分享到公司的经营成果,却要推迟到今年中期?带着此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盛屯矿业了解情况,但公司证券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公司刚刚推出了一份定增计划,拟以16.48元/股的价格向自然人刘全恕以及大股东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刘全恕持有的埃玛矿业55%的股权以及盛屯集团持有的深圳源兴华100%的股权。深圳源兴华的主要资产是埃玛矿业45%股权,交易完成后,盛屯矿业将实际控制埃玛矿业100%的股权。

定增方案饱受质疑

但经过机构评估,盛屯矿业拟购的埃玛矿业100%股权的全部权益约1.29亿元,评估值却达到14.6亿元,增值率高达1032.59%。另外,埃玛矿业30万吨/年的产能扩建项目已基本建成,但却迟迟未投产,而公司预计今年中期试生产,大约到2014年底达产。同时,埃玛矿业的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经营均现亏损,分别为-240万元、-289万元和-614万元。上述融资方案在推出后,立刻引来了一片质疑声,有投资者甚至发出这样的疑问:“溢价10倍收购尚未投产矿山,真不了解公司究竟图什么?”

近年来,盛屯矿业相继收购了三富矿业42%股权、鑫盛矿业80%股权、银鑫矿业77%股和风驰矿业70%股权。正是这些密集的收购行为导致公司资金紧缺。为此,2010年2月,盛屯矿业通过定增方式募得资金1.9亿元,其中1.21亿元用于偿还逾期债务;2010年12月,公司二次定增募得资金6.65亿元,用于收购银鑫矿业77%的股权及相应债权。

此次“难得一见”的高送转计划,正好“卡在”公司第三次定增方案出炉后不久,高送转背后的用意究竟是什么?《大众证券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