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伦敦奥运这笔账
money.fjnet.cn 2012-07-26 10: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至于公共部门,也就是纳税人的那部分钱,最后究竟能够拿回多少,还要看奥运结束后奥运资产出售及回报情况来定。“奥运资产”包括奥林匹克公园的土地、各场馆设施及体育设备的善后出售及处理,奥运村投资部分的出售回报等。2011年,奥运村以8.2亿英镑转手售给了发展商,而媒体中心将作为伦敦奥运遗产,在赛事结束之后转型为“硅谷”概念的东伦敦高科技园区。

在媒体见面会上,罗伯森非常得意地甩出一串数字:花了6年时间建成了面积比海德公园还要大的2.5平方公里奥林匹克公园;在公园里有7个崭新的永久性场馆、2个临时田径赛场和30座新的桥梁和连接公园周围区域的通道;65亿英镑投资在了公共交通上,而所有投入和投资中75%具有长期效益;赛事结束后奥运村会诞生2800套住家公寓。

“我们在预算之内完成了所有的赛事准备。”罗伯森亮出一张张7年前杂草丛生的东伦敦照片,以证明这些年在那片荒废已久的土地上变出的魔术。新的供电供水设施、新的商业区、新的车站,“臭名昭著”的东伦敦焕然一新。

事实上,记者早就注意到,无论在何种场合,只要问起伦敦奥运是赚还是赔,那些奥运执行人员和官员们总是选择回避,总是以“奥运遗产”来强调奥运所创造的财富价值。

日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更是向全国人民信誓旦旦地说:“我期待因为本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在将来的四年里给我们带来总共约130亿英镑的经济效益。”根据卡梅伦的奥运美梦,伦敦奥运期间和今后四年,会有450万额外游客到访英国,会给英国带来23亿英镑额外消费,英国各大公司额外销售额可达10亿英镑,另外英国引入的海外直接投资将超过60亿英镑,其他还有40亿英镑高价值项目收益机会、20亿英镑国际旅游资源创造的价值等等。

其他还有旧区改造、就业拉动、综合诊所转型为医院、媒体中心变身高科技园区、新学校诞生等等,这些都是奥运会的遗产。只不过,它们不似直接经济效应那样“显而易见”,平头老百姓常常把这些看作精英们的哄骗罢了。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