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营业税改增值税意味着什么?
money.fjnet.cn 2012-07-26 15:02   来源: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与省长李学勇会谈时曾表示,“营改增”的目的在于完善我国现行税制。从上海试点情况看,税改后90%以上的企业税负稳中有降,但也有少部分运输业企业因抵扣等原因,税负水平略有增加。总的看,改革有利于降低企业税负,促进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

据权威部门的初步预测,江苏约有20万户相关企业纳入试点,其积极意义也是显见的。南京审计学院财政金融系蒋大鸣教授认为,一是税制更加科学合理,解决了相关服务行业存在的重复征税问题;二是有利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江苏服务业占GDP比重近年来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去年达到了42.6%。营改增后,相关服务业企业税负总体下降,盈利空间扩大,有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对产业链影响和经济结构的提升也有着深远意义。如上海实施“营改增”试点后,国际运输和研发设计享受出口“零税率”政策,对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服务贸易出口实行免税政策,有利于企业扩大服务业出口,提升出口竞争力。

“苏州当地的一些货主,因为看中上海物流或者运输企业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6%或11%的增值税款可以全额抵扣,转向与上海的公司合作。江苏试点后,这些货主完全可以选择当地的物流运输公司合作。”苏州亚东物流公司财务总监徐伟从企业角度说出了改革带来的利好。

省商务厅财务处处长王显东认为,“营改增”是税制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措施,有利于扩大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以上海为例,今年头两个月,就已经吸引12家跨国公司总部落户。业内人士认为,“营改增”增强了跨国公司总部落户的意愿。

`有人提出:“营改增”后,为何少数企业的税负会不降反增?对此,专家解释说,这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行业,并且属于短期现象,一旦这些企业新购置车辆、船舶等交通运输设备,相关费用用来抵扣后,税负就会降下来。上海在试点中,对这一部分税负增加的企业,也专门给予了补贴。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