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出口:克难而进,稳健增长——年中亮点观察之三
money.fjnet.cn 2012-07-27 07:53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拓新兴市场

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在对欧盟出口下降明显的情况下,对新兴市场累计出口10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

在欧债危机未得到有效遏制的背景下,我省果断将目光锁定新兴市场,加大市场培育力度,以逐渐减少出口企业对欧美传统市场的依赖。同时,积极引导出口企业充分用好自贸区“零关税”政策,加强与东盟、拉美市场的贸易往来。

在泉州,许多企业把拥有4亿多人口的南美市场作为开拓新兴市场的主战场之一。纺织服装、鞋帽、陶瓷、箱包、雨伞、家具、工艺品,建材、五金、汽车配件等主打商品,在南美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泉州市引导企业抱团出击,重点开展品牌推广。今年初以来,箱包出口增幅超过20%,态势看好,其中俄罗斯、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盟市场方面,我省结合商交会平台,在全国率先举办自贸区产品展,分东盟零关税区、东盟低关税区、CEPA零关税区,数千种零关税、低关税商品集中亮相,引导企业用好自贸区政策,扩大与东盟自贸区的经贸往来。上半年,我省对东盟出口64.9亿美元,同比增长25.2%。

强化展会平台带动作用,也是鼓励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重要举措。根据出口商品优势和市场特点,我省整合境外重点展会,明确51个展会作为今年境外重点展会项目,其中欧美日市场24个、发展中国家市场27个,实行分类管理和差异化扶持政策,努力提升参展实效。

新兴市场收汇风险较大,为降低企业出口风险,我省采取区域企业投保全覆盖、行业企业投保全覆盖、保费倾斜等办法,积极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

实施品牌战略

“打造出口产品新优势,已成为外贸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培育一批出口带动效应强、产业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启动建设15个重点商品出口基地;实施品牌战略,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出口名牌评价体系,实现电机、纺织等传统出口产品由劳动密集型、初级低附加值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变。

在电机电器出口基地福安,由福建巨龙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泳池逆流训练泵正成为欧洲市场上的香饽饽。这一新型水泵是针对欧盟国家家庭泳池研发的高端产品,具有低噪音、安装方便、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目前全球可生产该产品的企业仅两家。自今年3月投产以来,这一产品已为巨龙电机带来300多万美元的销售收入。

正如巨龙的故事,科技助力转型升级,正成为传统机电产业扭转出口颓势的一大法宝。上半年,尽管国际市场依旧低迷,但我省机电出口已出现1%的恢复性增长。

科技带动辅以多元市场战略,助力我省传统商品出口在低迷的国际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据统计,上半年,我省服装出口59.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鞋出口46.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农产品出口3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家具出口16.4亿美元,同比增长20.7%;箱包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8.8%……

有关专家表示,今年我省还需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推动重点出口企业和商品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