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身背15亿巨债跑路老板有望赎身(图)
money.fjnet.cn 2012-07-27 14: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博龙生态科技公司正遭遇着融资难题。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企业,生产的液态地膜项目可用在生态有机农业、沙漠固沙、植被恢复等领域,曾受到了温州两任市长的重视。不料,在公司刚开始正常运营的2011年,就遭遇到股东资金链断裂的打击。该公司董事长木金林四处寻找资金却难获突破,而温州金改试点获批的消息一度让他充满希望,但目前却未有收获。

  “信用崩塌了,银行、企业、自然人之间都不再像过去那样相互信任,一个电话借到上千万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百年红豆杉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许永年认为,温州金改想要获得突破,重建信用体系是当务之急。

  原因分析

  融资环境没比去年好

  虽然温州的银行业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借贷的倾斜力度,小微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还设立了银行小微企业专营机构,而且更多融资渠道被拓展,但在周德文看来,温州今年的融资环境并没有比去年好,银行由于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更加谨慎小心,也更加惜贷,而受房产调控影响,温州房产资产缩水达到30%,减小了银行的贷款规模,而企业借贷到期面临还贷压力的时候,又在民间借不到钱,这一切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融资的难题。

  “原材料的上涨、人民币的升值、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的高税负、国外经济低迷,这一切使得企业的利润直线下滑,部分企业开始处于‘僵尸状态’。”周德文这位长期观察温州经济的民间学者如是分析。

  对话“跑路老板”

  “短融长投”是最大败笔

  记者:当初出走美国,是一时的冲动还是早就考虑好的?

  胡福林:当时本来就是要谈好出去的,我每年都要来来往往去美国几次。

  记者:那有没有想过不回来呢?当时大家都在说你是“跑路老板”。

  胡福林:肯定要回来,都已经买好了往返的机票,没有说要跑路,只不过在那个敏感的时期这件事被放大了。

  记者:当初信泰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胡福林:“短融长投”,就是“用短期的融资来做长期的投资”,这是我们最大的败笔。我们用民间借贷、亲朋好友的钱和银行的短期贷款,用于长期投资。

  记者:你认为民营企业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

  胡福林:做项目投资,前期一定要调研分析得准确,我们原来有点太冒进,太浮躁,太急于求转型。另一个办法是最好引入机构投资或股权投资,这样能大大提高抗风险能力。

  记者:今后有融资需求还会选择民间借贷吗?

  胡福林:这块我基本上已经不做了,对我们企业来说,这次债务如果结清以后,就是低负债或者是零负债了,以后对民间借贷会比较保守。

  经济学家解读温州金改

  金改应以中小企业

  实际需求为方向

  最近一两年,国际金融形势不好,温州企业的日子很不好过。虽然温州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长期性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制度上的改进和政策上的支持,比如金融上的支持就很重要。

  但我要强调,金改不是一场运动。大家不能要求它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金融体制改革的很多问题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法律、监管等各个层面,非常复杂。另一方面,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可以进行大胆尝试,但一定要以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动力和方向。比如,最近出台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就充分挖掘了中小企业的潜在需求。温州的金融体制改革要贴近基层需求和中小企业实际情况。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