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持续升值动力不足 大规模流入可能性不大
money.fjnet.cn 2012-10-29 1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26日开盘“涨停”,并连续两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上限,将始于7月下旬的本轮快速升值行情推至高潮。外汇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集中体现了市场自发结汇需求的增强。在开盘即封住涨停后,26日尾盘有机构大举抛售人民币,或暗示央行会增强干预。结合主导货币走势、内外经济环境来看,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的动力不足,未来有升有贬将是常态,中国重新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入的可能性尚不大,外部资金大规模涉足A股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

多因素造“升”势

一些外汇交易员表示,最近人民币市场行情,让市场参与者很不适应。

这种不适应源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市场原有预期的颠覆。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处于贬值状态,7月25日,人民币即期汇价一度逼近6.40,创出10个月低位。就在贬值预期异常浓烈之际,人民币却在随后的三个月上演了一出惊天逆转的戏码。7月26日过后,人民币用两个月时间即将前7个月的跌幅收回,并从9月28日开始步入“新高”之旅。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成交价开在6.2380,创出1994年汇率并轨改革以来的又一个新高。据统计,这是9月底以来诞生的第9个新高。与此同时,6.2380也是当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涨停”价位。此前一天,人民币盘中首度触及交易区间扩大至1%以来的上限。

人民币转势首先不能忽略的便是对手货币美元的表现。事实上,美元指数正是从7月25日前后脱离阶段高点开始回调,两者在时点上的高度吻合揭示了本轮人民币升值背后的“美元因素”。然而,单从美元汇率身上,并不能看到事实的全部,尤其是9月14日过后美元开始企稳走平,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势愈发迅猛。

中信银行外汇分析师罗旋认为,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际方面,体现为欧美央行推行新一轮宽松政策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国际资金重新追逐风险资产。“可以看到,亚洲其它货币,包括韩元、新元、新台币等自7月、8月开始均出现明显升值。而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也受到追捧,甚至美元对人民币汇价还要低于境内,无形中对境内价格构成引导。”罗旋表示,美国大选是另一个国际影响因素,“历年大选两党辩论都离不开中国和人民币汇率的话题”。

国内方面,投资有趋稳迹象,加之9月贸易数据显著改善,市场对国内经济企稳甚至缓慢回升的信心大幅增强。这极大地缓解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先前国内私人部门出于风险防范而购买的大量外汇是否超出实际需求成为问题。企业提前购汇、延迟结汇的意愿明显下降。罗旋称,内外各方面因素,使得人民币先前贬值态势被有效遏制并开始反转,而在4月汇改新政出台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更是给了市场更大的交易空间,迅速转变交易方向,引发“羊群效应”,境内私人部门又开始大量结汇,快速推升汇价。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某上市银行外汇交易员进一步指出,近期国际资本出现回流迹象,但尚不明显,市场上强烈的人民币买盘和美元卖盘,主要源于前期延迟结汇的外贸企业和积累较多美元头寸的机构集中结汇或平盘的行为,人民币迅速升值在很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参与者集体调整交易方向的结果。

迅猛升势难持续

频创新高、连续涨停,人民币难道又将重拾单边升值的老路?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的动力不足,未来有升有贬将是更常见现象。

前述上市银行交易员称,虽然人民币近期回归升值状态,但主要原因是市场交易行为。未来若市场单边买盘有所缓和,人民币汇率应会有所回落。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在外贸好转端倪刚刚显露之际,从稳增长的政策大框架考虑,人民币不应进一步大幅升值,而应允许有适度贬值空间,至少采取双向波动,才能提振外贸等部门的信心。

罗旋亦称,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基础并不牢固,若风险情绪再次转变,人民币可能再次走贬。国际方面,欧美经济未来仍面临诸多风险事件,美国年底的财政悬崖问题,欧债危机后续进展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很难使全球避险情绪彻底消除,美元指数仍有再次攀升的可能。国内经济方面,虽然近期数据回暖增强了经济企稳信心,但经济增长平台下移已是各方共识,外贸形势因欧美经济的不确定性仍面临一定风险。罗旋认为,中期来讲,由于我国贸易顺差的收窄是大趋势,我国对外投资也将逐步增加,人民币中长期持续的大幅升值动力不足,未来有升有贬将是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升值过程中,央行一直未对市场单边行为进行过多干预。但有交易员表示,在开盘即封住涨停后,26日尾盘开始有机构大举抛售人民币,或是央行转变态度的信号。如果央行增强干预,人民币市场价可能重新向中间价靠拢。

资本大规模流入可能性不大

在人民币走强背景下,投资者从9月外汇占款超预期回升之中,窥测到了“热钱”回流的苗头。不过,以“残差法”估算的“热钱”在9月只是流出放缓而已。市场人士表示,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入的可能性尚不大,大规模涉足A股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

罗旋认为,在10月人民币加速升值创新高的刺激下,外汇占款的形势会比9月份更好,不排除超过2000亿元。但是外汇占款回升的势头并不稳固,一旦人民币走强告一段落,贬值预期重启,购汇资金可能会卷土重来,后两个月出口增长也面临压力,贸易顺差未必会扩大,因此年内余下三个月外汇占款可能呈冲高回落的态势。

罗旋并称,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入的条件并不成熟,因中国经济虽有企稳信号,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而股市、楼市等资本市场表现也缺乏吸引力,特别是股市表现,几乎是全球最差,再考虑到人民币远期依然体现出很强的贬值压力,因此资本大规模流入的可能性不大。

刘东亮也表示,鉴于人民币升值前景仍有待考验,未来外汇占款增长也面临不确定性。当前全球经济仍未走出危机阴影,国际资金流向并不稳定,即便流入国内,寻找一些短期投资工具的可能性更大,例如进入银行间货币市场。国内A股市场投资仍受较多限制,尽管当前我国鼓励国外养老金等中长资金投资A股,但在趋势不利的情况下,风险较大,短期可能不是国际风险资金的理想投资场所。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